陸配返台搭高鐵挨罰!與指揮中心不同調 高市府:盼中央與地方討論通則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台女從上海搭機坐高鐵回高雄,警家門等她列居家檢疫對象。(圖/地方中心翻攝)

記者洪靖宜、翁進忠/高雄報導

一名自上海返台的陸配,14日順利通過發燒篩檢,也沒有症狀,因此僅被列為是居家檢疫的對象,在她搭乘高鐵返回高雄時,卻被高雄市衛生局開罰。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女子是配戴口罩搭車,也沒有症狀,目前正在與衛生局釐清開罰原因,而高市府18日表示,罰單已開,罰單是否撤銷目前還在考量中。

這名從上海返台的陸配從松山機場入境,在機場檢驗時,通過發燒篩檢,確定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症狀,因此防疫人員將其列為居家檢疫對象,她也在機場收下「居家檢疫通知書」,通知書上也標示受檢疫者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為了返家搭乘高鐵回左營站,不過到家後卻發生高雄市衛生局相關人員在家門口,並表示她違反居家檢疫規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依據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規定,並依同法第69條開罰1萬元至15萬元的罰鍰。

▲▼    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         。(圖/記者翁進忠攝)

▲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 。(圖/記者翁進忠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女子是配戴口罩搭車,也沒有症狀,目前正在與衛生局釐清開罰原因。而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18日提到:「有關裁處的部分,舉發通知書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給予發出去,後面民眾可以採行政救濟申訴的過程,我們會採相關的理由會作綜合研判。」

▲▼    高雄新聞局長鄭照新         。(圖/記者翁進忠攝)

▲高雄新聞局長鄭照新 。(圖/記者翁進忠攝)

至於罰單會撤銷嗎?新聞局長鄭照新表示:「目前在考量之中,我們會參酌中央的意見來做一個綜合性的考量。」,中央根據事實狀況做出的建議,會成為地方後續考量這個特殊案例的參考,但未來從返抵國門,到各縣市區度居住地,這個過程要做怎麼做妥善、途中安置,也希望中央能夠跟各縣市政府審慎討論,是不是有一個通則性的運作過程,讓大家都能夠有所依歸,就可減少有不一樣意見的作法和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