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天飆破1000例!武漢肺炎擴散全球「傳播速度遠勝SARS」

▲▼武漢肺炎,北京地鐵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圖為北京地鐵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月30日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路透社》將此次疫情與兩種近年爆發的冠狀病毒互相比較,發現武漢肺炎48天就感染1000人,傳染速度比SARS及MERS還要快速許多。

《路透社》從第一名確診病患出現症狀的第一天起計算病例,統計資料截至2019年1月31日。數據指出,新型冠狀病毒1個月內累積11,948起病例,SARS爆發到疫情結束大約歷時8個月,全球累積8089起病例,MERS自2012年首次出現在沙烏地阿拉伯,8年感染2500人。三者相比,武漢肺炎傳播的速度快了許多。

報導也以「感染前1000名確診病患」為基準,比較三者傳播速度,MERS病毒花費了2.5年、903天,SARS花費130天,武漢肺炎只花費48天。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圖/路透)

▲許多專家學者指出,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了解仍不夠深入。(圖/路透)

先前數據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大約是2.2%,SARS病毒導致大約10%病患喪命,MERS致死率大約是35%。《路透社》則以「每50名病患」為基準指出,MERS導致17人喪命,SARS造成5人死亡,武漢肺炎導致1人不治。

但是,許多疾病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仍無法確定,因為新病毒傳播速度很快,可靠的篩檢方式卻才剛推出,仍有許多未確診病例,各界都還在試圖深入了解當中。

來自美國的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是範德堡大學醫院的預防醫學傳染病學者。他說,「並非每個人都接受觀察或篩檢,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專家都告訴大眾,我們對於這種新型病毒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我們正在持續了解,但這並不能讓人放心。」

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多樣,從類似感冒的輕微咳嗽到嚴重肺炎、急性呼吸道疾病甚至死亡都有可能發生。沙夫納表示,中國的武漢肺炎病例中大約20%屬嚴重病例,這一點與SARS、MERS都很相似。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