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公斤、日花10元吳花燕病逝!陸慈善機構募435萬只給她8萬 網氣炸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貴州貴陽24歲吳花燕的父母雙亡,為了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5年來只吃「辣椒拌飯」,結果瘦到只剩21.5公斤,最後在13日因病搶救無效去世。此消息一出,瞬間極大的爭議,從中國貧富差距、福利制度等問題,延續到慈善亂象、消費愛心等。

吳花燕病逝。(圖/翻攝《封面新聞》)

▲吳花燕病逝一事,引發中國的慈善亂象。(圖/翻攝《封面新聞》)

綜合陸媒報導,吳花燕從小身體就不好,母親在4歲時過世,父親在她高一去世,從2017年奶奶也過世之後,她開始和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弟弟吳江龍到大伯家生活。據悉,吳花燕從不吃早餐,一天也只能花約新台幣10元,過去甚至有5年多的時間,都只靠「辣椒拌飯」過活,導致她營養不良、也身患嚴重疾病,最後不幸病倒。

▲24歲女大生身世坎坷,但仍然抱持希望。(圖/翻攝自貴陽晚報)

▲吳花燕不幸病逝。(圖/翻攝自貴陽晚報,下同)

2019年10月,吳花燕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患上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經查還發現她3個心臟瓣膜都有問題,當時因為沒錢動手術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最後在貴州銅仁市政府的急難救助金、以及許多網友的解囊相助,才順利籌得醫藥費,但由於她的體重過輕,無法立即執行心臟瓣膜手術,最後還是不幸在13日病逝於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

有報導稱,慈善機構「9958兒童緊急救助中心」曾經在吳花燕及家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早已募資超過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435萬元),卻只為吳支付了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8.7萬元)。但該機構事後解釋,當時鄉政府告知他們不需要再幫忙籌款,而是由政府來負責。同時加上對方的病情反覆,一直沒有達到手術條件,款項要留到手術和後期再使用。

▲24歲女大生身世坎坷,但仍然抱持希望。(圖/翻攝自貴陽晚報)

此外,《新京報》則指出吳花燕事件背後,仍反映了中國社會消費悲情的慈善亂象,不少集資平台誇張渲染吳花燕的故事、將做公益當成做生意,騙取大眾的同情心和善款,實際上真正的資金流向卻無人知曉。

《新京報》評論稱,「如果愛心變成了別有用心,如果幫助變成了傷害,那某些所謂的愛心人士,就沒有資格從吳花燕口中得到一句『謝謝』,而是應向她說一聲『對不起』。」上述的問題,也造成了吳花燕本人的困擾,生前曾在微信中對老師說,「如果當初一篇報道也沒報出去,那我寧願選擇回家,等待去另一個世界去完成我的夢想,去寫我的詩,過著沒有悲傷的生活。」

▲24歲女大生身世坎坷,但仍然抱持希望。(圖/翻攝自貴陽晚報)

►「2020愛妳愛妳」~超殺新年禮盒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