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布袋戲⋯一次聽7種戲曲!臺灣國樂團賀歲音樂會1/17登場

▲▼ 京劇、布袋戲⋯一次聽7種戲曲!臺灣國樂團賀歲音樂會《戲采》1/17登場。(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臺灣國樂團賀歲音樂會《戲采》1/17登場,《鍾馗嫁妹》由年輕優秀的北管藝術家胡毓昇、楊晴儀擔綱演唱。(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臺灣國樂團賀歲節目《戲采》戲曲音樂會,集結7位知名作曲家,融合臺灣音樂館典藏資料與臺灣國樂團特色,量身打造全新作品,一次可以聆聽歌仔戲、京劇、南管戲、北管戲、布袋戲、客家戲及豫劇7種戲曲音樂,將於1/17登場!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陳濟民主任表示,為加強活化音樂史料、推動詮釋與再現音樂文化,此次《戲采》戲曲音樂會,由傳藝家族臺灣音樂館館方,邀請7位作曲家囊括資深與新秀、涵蓋樂界與學界,結合館內保存的珍貴戲曲音樂典藏,編創新作,為臺灣國樂團量身打造樂曲,提供觀眾全新的藝文體驗。
 
《戲采》音樂會網羅第21屆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他在《鍾馗嫁妹》曲目的編腔上,特地採用專門用在鬼怪上的曲牌「陰調」來發揮。在節奏運用上,大量運用「緊拉慢唱」詮釋,是一首考驗指揮、樂團以及演員唱功的樂曲,也是本次戲曲音樂會北管戲代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京劇、布袋戲⋯一次聽7種戲曲!臺灣國樂團賀歲音樂會《戲采》1/17登場。(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京劇、布袋戲⋯一次聽7種戲曲!臺灣國樂團賀歲音樂會《戲采》1/17登場。(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知名指揮家瞿春泉以長期浸染於豫劇音樂的經驗,完成豫劇風格的《少林魔杖》,試圖表達少林習武者樂觀向上精神和追求禪宗萬法唯心的智慧。作品廣泛流傳於華人世界及東南亞, 深受年輕人的喜愛作曲家盧亮輝,運用戲曲音樂的素材和鑼鼓的演奏特色譜寫《布袋戲韻》。
 
屢獲國際作曲大獎的旅美作曲家陳士惠,將自身西洋音樂訓練佐以聆聽南管音樂素材感受,譜寫新曲《留傘》。整首曲子第一段為快、慢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第二段為情韻深遠且悲傷的慢板,第三段則為打鬥、追趕的節奏。
 
北藝大顏名秀老師延續近年客家歌舞劇的創作動能,取用客家「十大齣」的音樂特色,再加以變形與轉化為國樂團訂製《來食茶》。

南藝大陸橒教授選取京劇《貴妃醉酒》創作《貴妃.悒》,意圖展現旦角的做工唱工與心境。臺藝大客座教師周以謙橫跨劇場與學堂的資歷,從歌仔戲風情出發完成《都馬調》新作,藉由樂曲描繪民間廟會社火及童趣的鄉間回憶。
 
擔任此次《戲采》演出的客席指揮顧寶文表示,整場音樂會在演出形式、樂器編制上,策劃階段經過精心的鋪排,合奏之外,亦可以聽到京劇旦角、北管歌者,以及罕見的河南墜胡等獨奏樂器的伴唱與協奏,加上國樂團的表現,戲采的每一首作品就如同「大戲」在搬演曲折複雜的故事,言說敘事的藝術感染力十足。
 
戲曲綜合文學、音樂、舞蹈、武術等藝術,以唱、唸、做、打為中心,塑造人物性格,「合歌舞以演故事」,具有強烈的庶民風格與文化風采。流露一方風土一方風情的特徵。臺灣擁有多采多姿的人文歷史,與民相伴成長的戲曲藝術,包括:歌仔戲、京劇、南管戲、北管戲、布袋戲、客家戲及豫劇等等劇種,相關的研究論文與影音出版品,大多入藏於臺灣音樂資料館。
 
  臺灣國樂團劉麗貞團長與臺灣音樂館翁誌聰館主任強調,這是傳藝家族兩個團館首次攜手合作,不但呈現傳統戲曲音樂的精髓,也再現靜態典藏的律動。《戲采》音樂會將於1月17日19:30將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登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