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開票結果大慘敗! 他分析「國民黨其實選得超好」

▲高雄韓國瑜選前之夜,韓國瑜致詞。( 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者評論國民黨其實選得不差,票數成長幅度驚人。( 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2020總統大選落幕,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順利取得連任,國民黨韓國瑜則僅拿到38.61%得票率、552萬張選票落敗,立委選舉方面雲林以南國民黨更是全軍覆沒。不過,學者陳方隅分析,其實國民黨表現「超級好」,總統票、不分區得票數漲幅驚人,未來「黨主席之爭」恐怕才正要揭開序幕。

美國密西根州大政治所博士候選人、華府智庫訪問學者陳方隅評論此次大選結果,稱爭取連任的總統取得比上次更高的得票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由於從一年前來看,是一個「很驚奇的結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召開敗選記者會,表示將請辭黨主席一職。(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國民黨方面,他則認為國民黨「其實表現超級好」,光是總統票就比上次多了45%,不分區也成長44%,成長幅度驚人,「我不懂吳敦義為什麼要辭黨主席。」陳方隅說,韓國瑜接下來拿下黨主席之位也不意外,但要看他本人是否參選,因此黨主席之爭才正要開始。

一舉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民眾黨此次不分區破10%。陳方隅認為,國民黨此次提名了幾位較為極端的統派候選人,讓上次投新黨的4%都歸位,至於光譜中間空出的位置,則由民眾黨填補上,因此這樣的結果也不太奇怪,符合政治學理論。他認為,柯文哲已經確定拿到2024大選門票,未來民眾黨在立院的投票行為應該會成為「小國民黨」。

▼2020大選後,各黨團立委席次表。(圖/ETtoday製表)

▲▼2020大選專區立委席次表。(圖/ETtoday製表)

他分析,此次立委選舉後,幾位紅統人士進入國會,幾位泛藍立委也明顯反美親中,國民黨自1950年以來的親美路線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他最後說,「台灣的民主政治能走到今天這樣,實在很不容易」、「在內外壓力之下,可以達到這樣子的『民主鞏固』成果,我們真的要給自己大大的掌聲。」

▼學者分析,其實國民黨選得超好,未來主席之爭才正要開始。(圖/翻攝自Facebook/陳方隅)

▲▼學者分析,其實國民黨選得超好,未來主席之爭才正要開始。(圖/翻攝自Facebook/陳方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