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聲援造謠嗎?」 王定宇:言論自由不代表可說謊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聲稱自己被警察「查水表」,而質疑是「綠色恐怖」,而國民黨群起強攻綠營,1日更舉行記者會「我被約談了」,找來三名因「社維法」被偵訊的民眾。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造謠、說謊。

2018年底,當時故宮院長陳其南接受媒體專訪提到,2025年前將完成故宮轉型、國寶全數南遷,當時蘇宏達在臉書提出質疑,遭檢舉違反《社維法》「散佈謠言」,蘇表示在2018年12月17日遭北市南港分局偵查隊約談,1年後警方再度登門。

國民黨為打擊剛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並強打民進黨政府限制言論自由,1日上午舉行「我被約談了」記者會,找來三名因「社維法」被偵訊的民眾,出面說明被約談的過程。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葉元之表示,警政署發函給基層員警,假訊息抓得越多績效越高,導致基層員警空前的壓力,拚命在打「假消息」,也導致很多冤枉產生,例如昨天有一位雲林的老農發表言論認為反滲透法不合理,結果馬上台南的警方就「搶去辦」,還有蘇宏達老師的案件,大家都殺紅眼。

對於蘇宏達這類的案子,王定宇在臉書上表示,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造謠、說謊,教授身份不見得比一般民眾高雅,「違法就讓治安單位依法處理,聲援的政黨是在聲援造謠嗎?」

王定宇也擷取學者范世平的說法分享。范世平表示,蘇宏達說自己被警調約談,是因為自己過評論故宮館藏南遷的政策。這個說法乍聽之下相當聳動,但是搜尋相關新聞,發現這完全是去脈絡化的說詞,避談自己過去製造出「故宮2020將會閉館三年」的錯假消息,反倒都在避重就輕裝可憐。

范世平說,搜尋一下他的大名,就會發現他曾假稱職業外交官的身分,撰文攻擊政府。顯然,這位蘇先生搞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一個知識份子老使這種手段,都不用自己檢討一下嗎?

范世平認為,台灣是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當然應該被保障;但製造錯假消息的慣犯,更喜歡拿言論自由來當自己的保護傘,「檢視這件事,應該回到蘇先生最初的發言,明明是製造錯假訊息,還辯稱只是在討論政策,現在去脈絡簡化成查水表,只是想上綱成選舉話題罷了。」

▼台大教授蘇宏達在網路上造謠,而被偵訊,但反過來批評政府限制言論自由。(圖/王定宇臉書)

▲▼台大教授蘇宏達在網路上造謠,而被偵訊,但反過來批評政府限制言論自由。(圖/王定宇臉書)

▲▼國民黨「OMG!我被約談了...」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