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重挫教會!方濟各廢除性侵保密條款 不再包庇戀童神職人員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路透)

▲方濟各廢除性侵案援引宗座保密條款。(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近年來國際媒體接連爆出神職人員向未成年伸出魔爪,重挫天主教會神聖的形象。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7日宣布,廢除梵蒂岡針對性侵案件的「宗座保密」條款,以此回應過往保護戀童患者的批評聲浪;這個命令是在方濟各83歲生日時所發布的。

CNN報導,方濟各廢除梵蒂岡性侵案件的保密條款,允許天主教會與民事當局共享文件與資訊,也能讓受害者了解案件的最新進展。梵諦岡性侵案高級調查員、大主教西楚納(Charles Scicluna)表示,羅馬教宗的保密條款不再是藉口。

據了解,教會過去已與包含美國的部分國家當局共享檔案,但這種作法並不普遍。有些天主教會會搬出宗座保密條款,拒絕就特定案件合作。

過往這些受到保密的檔案,向來被視為教會法中最高級別的機密資訊,包括一些梵諦岡的行政案件,像是任命主教、國務院展開的調查等,違反規定的下場,就是可能被逐出教會。

回到2月,方濟各召集全球主教前往梵蒂岡出席歷史性的高峰會,討論性侵案種種危機;教會領袖認為,性侵案中的保密條款已經過時,官員會隱藏自己的不當行為,拒絕與民事當局合作。

一名主要替受害者發聲的人士告訴CNN,方濟各此舉是遲來的,還需要進一步實踐透明化。卡奇(Mattias Katsch)是「終結神職人員虐待」組織的創始人,也曾遭遇騷擾,他說,多年以來,各國受害者的代表就不斷要求廢除保密條款。

方濟各17日還擴大教會對於兒童色情的規定,把兒童的年齡從14歲提高到18歲;這項法律會於明年1月生效,也代表持有18歲以下的兒童色情品,在梵蒂岡法律下就是違法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