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與鄰國邊境貿易 陸七箭連發納「互聯網+」模式

憑祥(廣西),一名憑祥市邊民在浦寨邊貿市場選購菠蘿蜜。(圖/新華社)

▲廣西凭祥市邊民在浦寨邊貿市場選購菠蘿蜜。(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中美貿易協議曙光漸露之際,大陸持續推進與鄰國的「邊境貿易」合作,加強區域經貿連結。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共推出「七大實招」,支持邊境貿易創新發展,包括納入「互聯網+」模式促進跨境電商發展、培育一批特色邊境商貿中心等。

據了解,大陸有14個陸上鄰國,近年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邊境貿易發展等,以加速區域經貿合作。以廣西沿邊地區為例,鼓勵當地企業以「邊境小額貿易」方式展開跨境貿易,每位邊民每天按互市貿易方式,可以進口不超過8000元人民幣的免稅商品,2018年在廣西,採取該方式的進出口總額達到1076.2億元人民幣,年增率為22.2%。

▲▼中歐班列。(圖/CFP)

▲中歐班列。(圖/CFP)

根據中國政府網刊登的七大新措施,大陸商務部等部門,將推出包括培育一批特色邊境商貿中心、鼓勵發展「互聯網+邊境貿易」、支持建設邊貿結算中心等措施。

一,將調整完善邊民互市貿易功能定位,鼓勵其多元化發展;二,對邊境小額貿易出口試點增值稅無票免稅政策,實行出口商品簡化申報措施;三,完善轉移支付支持方式;四,支持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和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發展。

五,培育發展邊境貿易商品市場和商貿中心;六,發展適合邊境貿易特點的電商新業態;七,創新優化邊境貿易金融服務,優化邊境貿易發展的營商環境。

大陸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說,中央將積極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快保稅維修再製造先行先試,促進邊境貿易創新發展,推動加工貿易升級和梯度轉移,積極擴大進口,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降低貿易成本,提高效率。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