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理爽騙歐盟200萬補助 布拉格聚5萬人抗議貪汙

▲▼捷克人民要求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下台。(圖/路透)

▲捷克人民要求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下台。(圖/路透)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為了抗議涉嫌貪汙的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憤怒的群眾在當地時間10日擠爆首都布拉格市中心的溫瑟斯拉斯廣場(Wenceslas Square)要求下台。事件起因於最高檢察官上週重新調查了巴比斯,針對2007年詐領歐盟補助款一事。對此巴比斯否認貪汙,並拒絕下台。

巴比斯擁有化工、農業和食品結合的阿格羅菲特(Agrofert)公司的所有權,在2007年卻隱瞞這件事,藉此向歐盟申請到多達200萬歐元(約台幣6759萬元)的補助,再為公司投入信託基金藉此獲利,讓私人業務與政治腳色互相衝。

巴比斯現年65歲,是捷克政黨ANO 2011的創建者和領導人,目前呼聲在國內第一,是眾議院裡的最大黨,同時也是捷克第2大富豪,擁有約40億美元(約台幣1200億元)資產。

▲捷克民眾示威抗議,要求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立即下台,現場抗議人數高達25萬人。(圖/路透社)

▲6月的抗議活動人數高達25萬人。(圖/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委員會審查後,認為巴比斯領取補助的確存在利益衝突問題,因為補助當時仍擁有阿格羅菲特的所有權。但巴比斯回應,從2017年執政以來,沒有犯下任何有關於刑事案件的行為,公司的部分也早已建立好基金結構,合乎一切相關的法律規範。

這次抗議的人數根據統計約為5萬人,在今年也舉行過2場抗議巴比斯活動,分別在6月與11月,且規模比這次更大,是1989年共產主義政體結束執政後,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這次活動是由學生組織發起,幹部本傑明·羅爾(Benjamin Roll)表示,歐盟委員會的審查清楚地表明,巴比斯濫用政治權力從事自己的業務。

儘管發生了抗議活動,但巴比斯的ANO 2011仍是最受歡迎的政黨,獲得了大約30%的選票,年長的選民和首都以外地區是主要的支持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