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濃度高於世衛警戒值 環團批:政府臭氧假達標、籲立法管制

▲▼ 臭氧濃度高於世衛警戒值 環團批:政府臭氧假達標     。(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召開臭氧危害記者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5日)舉辦記者會者會指出,今年秋分到11月底,高屏地區的臭氧濃度每天最高8小時平均濃度幾乎高於54ppb,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危險健康警戒值50ppb。面對地球暖化加重臭氧生成,環團不滿政府對臭氧空品卻未見任何加嚴管制作為,無異官僚怠惰殺人,呼籲政府臭氧積極管制並立法。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環保署稱台灣臭氧標準比美國環保署公布的臭氧標準還嚴格,實質上卻是用現行空污法打模糊仗,無視因臭氧濃度過高而有生命危險人民的健康,痛批這是官方的臭氧假達標、真殺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光芃強調,2019年國衛院學者研究發現,40ppb的臭氧相對低濃度也會致死,從30ppb到60ppb臭氧濃度,其健康危害比是正相關的線性陡升,僅1個小時的高濃度臭氧暴露就可能帶來立即性呼吸問題,也會導致心律不整等心肺疾病的發作,而2個小時的高濃度臭氧暴露則可能引發中風及猝死風險。

▲▼ 臭氧濃度高於世衛警戒值 環團批:政府臭氧假達標     。(圖/記者崔至雲攝)

▲環團呼籲政府檢討空汙法中的空品標準,降低空汙對民眾健康造成的危害。(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光芃提醒,臭氧亦會透過鼻部嗅覺神經,直衝前額葉皮質,導致血腦障蔽失能,臭氧產生的長期健康效應,則包括胎兒畸形、兒童自閉和老年失智等。根據研究數據顯示,1994至2008年期間,台灣的臭氧平均濃度為東亞之冠,臭氧濃度最高的季節則是在秋季。歸納多座東亞城市的臭氧致死短期效應,主 要集中在天冷季節或冬天,迴異於歐美夏季高峰的臭氧季節模式。

▲▼ 臭氧濃度高於世衛警戒值 環團批:政府臭氧假達標     。(圖/記者崔至雲攝)

▲環團怒斥政府臭氧假達標、真殺人,呼籲政府針對空污法進行修法。(圖/記者崔至雲攝)

葉光芃分析迄至11月30日的台灣各地臭氧空品數據,多個測站的每日最高八小時臭氧平均值分布圖,不約而同出現夏天最低的「微笑曲線」。古亭、新北市新店、埔里、竹山和屏東市等地,則皆在9-10-11月期間出現過季節性的臭氧高峰期。

葉光芃最後指出,環保署年中提出空品標準修訂草案,遺憾未納入,可能造成長(短)期健康效應的危險臭氧,本屆立法院進入最後會期,立委忙於選戰,卻疏於臭氧積極管制立法,輕忽全民健康,臭氧危險恐是連立法院長蘇嘉全都不知道的空污管制大漏洞。台健空盟要求環保署暨立法院順應民意,以保護敏感族群的健康優先原則,採取WHO的50ppb 標準,同時加嚴修訂符合臭氧空品標準的判定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