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低利率創造300兆負債 比金融海嘯還慘..專家:坐在未爆彈上

▲▼ 美國從2008年金融風暴解脫後,可能再度陷入危機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因低利率出現大量債務,可能再次陷入危機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10年前的金融風暴因民眾過度借貸,導致美國出現次級房貸危機,現在的中美貿易戰也導致經濟結構不穩定。美國因為出現10年來歷史最低的利率,向投資者出售數量破表的債券,導致美國企業債達到將近10兆美元(約台幣305兆元),占整體經濟的47%,超過金融海嘯當時的44%。債務專家蒂夫蒂克(Emre Tiftik)表示,「我們正坐在一顆未爆彈上,而且不會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從金融風暴的打擊中逐漸恢復後,需要低利率來促進企業進行投資和僱用,然而利率卻不斷的創新低,導致債務不斷增加。美聯準(FED)試圖將利率恢復傳統水平,卻使過多寬鬆貨幣的副作用開始出現。

▲▼ FMI已經針對美國債務激增提出警告。(圖/路透)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監管組織已經針對美國債務激增提出警告。(圖/路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FMI)表示,在低利率的誘惑下,有許多企業公司大量斥資後,回購自己的股票,並向投資主支付更高的股利,更高效率的運用資金。在過去5年以來,企業總共斥資超過3兆美元(約台幣90兆元)回購自己的股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美聯準(FED)、貝萊德(BlackRock Inc.)等主要機構投資者都已經針對一些債務激增的企業提出警告。這些監管機構表示,雖然危機不會是立即的,但若借貸時間拉長,下一波的經濟衰退可能導致金融市場暴跌,對經濟體系帶來沉重的一擊。

債務激增也導致體質不佳公司的債券不斷出現,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可能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到時候可能會有19兆美元(約台幣600兆元)的企業債務償還不了。行業協會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債務專家蒂夫蒂克(Emre Tiftik)表示,「我們正坐在一顆未爆彈上,而且不會知道它什麼時後爆炸,以及爆炸的確切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