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習近平訪問=亡國行為」!川普簽香港人權法 日憂:中國再鎮壓就暫停…

▲G20 習近平與安倍晉三會面。(圖/路透)

▲習近平預計明年春季接受安倍晉三邀請訪日。(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27日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禁止向香港警察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法案》,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春季訪日一事增添變數,美國介入香港一事恐怕影響仍然脆弱的日中關係。

綜合日媒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對於香港示威訴求沒有任何回應,如今連美國都為香港發聲,讓日本保守派議員質疑,習近平國是訪問一事是否不妥,「若讓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就像認同中國破壞人權、自由及民主主義,對日本而言等於亡國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介入香港恐怕影響日中關係。(圖/路透)

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才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強調希望透過雙方努力,讓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成功,促成對日中關係有意義的國是訪問。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事後表示,不希望美國簽署法案影響習近平訪日。

不過報導指出,美國介入已經讓日本對中國的立場變得複雜,尤其香港泛民主派在日前的區議會選舉壓倒取勝,讓全球對中國的批坪增加,日本更難歡迎習近平,若中國再進一步激進鎮壓香港示威,日本恐怕得被迫暫停習近平的訪日計劃。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