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中國有276個外交駐點 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

▲▼G20川習會。(圖/路透)

▲今年6月舉行的G20川習會。(圖/路透)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澳洲智庫最新的一份全球外交指數(the Global Diplomacy Index)報告顯示,中國目前在全球擁有276個外交駐點,比美國多3個,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外交駐點最多的國家。中國新增的外交駐點包括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等,這些都曾經是台灣的邦交國。

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週三發布最新的全球外交指數(the Global Diplomacy Index)報告,這是一份對世界各國擁有的大使館和領事館的數量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目前在全球擁有276個外交據點,比美國多3個;儘管兩國的使館數量相等,中國在全球的領事館數量還是多於美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布吉納法索總統卡波雷舉行會談 。(圖/翻攝中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布吉納法索總統卡波雷,於今年9月舉行會談 。(圖/翻攝中新社)

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一直積極樹立國際形象,拓展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他積極提倡「一帶一路」倡議,向夥伴國家提供了龐大的基礎設施基金,也為中國創建新的貿易通道。

報告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曾試圖大幅削減國務院的預算,許多重要的外交職位仍然空缺,此舉會損害外交官的士氣。洛伊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布萊 (Bonnie Bley)表示,建立健全的外交基礎設施是增強一國外交影響力的第一步,從中國的種種作為來看,可以看出其野心。

法國是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國家,在全球有267個據點,日本則位居第四,俄羅斯排名第五。美國的外交駐點量雖然輸中國,卻依然是接納最多國家開設使館及領事館的國家,目前有61個國家在美國設立342個據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