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壓倒性獲勝!大機會全取「117個特首選委議席」…左右特首選舉

▲▼香港區選,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泛民取得過半數議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今屆區議會選舉全部452個選區均有多於一人參選,也是1997年以來首次無人自動當選的一次選舉,選舉結果不單對明年立法會選舉有標誌性影響,更有可能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最終,泛民趁修例風波浪潮,一鼓作氣取得逾半區議會議席,下一步將大機會全取117席特首選委。

綜合港媒報導,今屆區議會選舉告一段落,在單議席單票制下,民主派取得出乎意料的大勝,已取得超過300席,在總數452個民選議席中,擁有壓倒性的優勢,對日後的政治形勢影響相當大。

民主派於區議會大勝,最直接的政治影響,是左右下屆特首選戰大局,因日後民主派有力控制超過三分之一的選委席位。而明年立法會選舉中,幾可肯定民主派已進帳一席。

▲▼香港區議員選舉。(圖/路透)

▲香港區議員選舉。(圖/路透)

現時,特首並非由全港一人一票投票產生,根據基本法規定,是由四大界別共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特首。此外,有意參加特首選舉的人士必須取得最少150名選委提名。

2016年選舉委員會一般界別分組選舉中,民主派歷史性取下325席,票數佔整體選委25%,雖然票數未佔多數,但卻有力推舉多於一名候選人參加特首選舉,取得一定政治話語權。

目前選委設有38個界別分組,當中有兩個界別分組與區議會相關,分別是港九各區議會及新界各區議會,合共有117席,由全港區議員互選產生,由於過往建制派於區議會中佔大多數,過往上述兩個分組均全數被建制派奪得。倘若民主派能夠於今次區選中取得過半議席,再保持現有300多席選委,民主派於特首選舉的影響力肯定有增無減。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