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只為個人利益」 調查:僅2%國人認為政治人物值得信任

▲▼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表國人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僅2%民眾認為政治人物值得信任。(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3日)公布「國人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其中發現,僅2.3%民眾認為「政治人物」較重專業倫理、值得信任,超過半數(55.5%)的受訪民眾認為,我國各級民意代表最重視的利益竟為「個人利益」,僅有9.3%受訪民眾認為是「國家利益」。此結果透露民眾對台灣政治缺乏信任,不認為民意代表皆能維護全民利益。

該次民調結果還指出,具大專以上學歷的受訪民眾,認為各級民意代表最重視「個人利益」的比例達60.9%;尤有進者,職業為軍公教的受訪民眾,認為各級民意代表最重視「個人利益」的比例竟達70.5%,而其認為民意代表最重視「國家利益」的比例最低,只有0.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國人的公民素養民調」顯示,逾5成認為民代最重視個人利益。(圖/記者崔至雲攝)

另外,調查也發現,過去有人認為台灣的司法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有57.7%的受訪民眾現在還同意這樣說法;其中,35-49歲與50-64歲者的民眾,現在還同意這樣說法的比例超過六成(65.0%、60.6%)。此結果顯示台灣的司法仍有很大的努力改進空間。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表示,法治是民主自由社會的要素,任何個人或機關都不得凌駕法律,且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治更避免專斷獨行,並讓程序與法律透明,是社會正義的基石。

受訪民眾對我國法治的不信任感也反映在調查結果,僅有7.9%認為「法官」是國內較著重專業倫理且值得信任的職業,但認同「醫師」的比例則高達66.2%,且年齡愈輕或學歷愈高的受訪民眾,認為「醫師」是較著重專業倫理且值得信任職業的比例愈高,尤其20-34歲或具大專以上學歷民眾認同的比例皆超過七成(77.0%、73.4%)。

「國人的公民素養民意調查」的調查時間為10月29日至10月31日。有效樣本數為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