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撤軍?調漲南韓防衛費5%→500% 美議員怒批:破壞60年承諾

▲▼2015年美國與南韓進行聯合軍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欲調漲南韓防衛分擔費用近50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Mark Esper)14日訪問南韓,與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會面,針對近來棘手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續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SMA)問題進行談判。先前華府要求南韓將防衛費提高到47億美元,等於調漲5倍,引發南韓不滿,懷疑美國是否是個可靠的盟友。美國內部也認為,美韓的緊張局勢都是川普一手造成的。

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南韓在2020年分擔47億美元(折合新台幣1420億元)的防衛費,而南韓目前的防衛費金額約為8.61億美元,等於一口氣調漲5倍。CNN報導指出,這個舉動讓五角大廈官員、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感到擔憂,南韓方面也質疑,美國對韓美同盟的承諾,若是最終南韓不願妥協,川普是否會下令美軍撤離南韓。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指出,北韓今年已發射24枚導彈,每一枚都違反了聯合國決議,在各國同聲譴責平壤的同時,川普卻淡化了這些影響,並指出這一點也不讓他困擾,「南韓人民正在質疑美國作為盟友的可行性,美國默許平壤試射飛彈,這加劇了南韓的焦慮。」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美韓政策主任斯奈德(Scott Snyder)表示,極端的漲價確實讓人懷疑,「川普是在以此為藉口撤軍。」斯奈德認為,漲價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國際間質疑美國作為一個「保護國」的可信度。

且從歷史上來看,分攤防衛費的增幅約在5%至10%之間,「但5%到500%的差距,超出了政治合理性的範圍。」斯奈德任指出,尤其當這筆費用不一定是用在「南韓身上」,對於納稅人來說就是最敏感的問題。

►《軍情協定》到期邁入倒數! 美軍高層明起集結南韓施壓續簽
美國向南韓索取「1400億」天價防衛費 一口氣漲價5倍
►《日韓軍情協定》南韓堅持分手:恢復正常貿易才復合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subcommittee)民主黨議員馬基(Ed Markey)說,「如果南韓認為沒有美國更好,那麼川普就會破壞60多年來,美國對南韓和平、穩定的承諾。」馬基強調,當各國對美國的領導能力失去信心時,那麼該區域的安全穩定就會出現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