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擱置暖化問題」法國遺憾 轉與習近平加強合作救地球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上海出席大型進口博覽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上海出席大型進口博覽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宣布,正式啟動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程序。目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正在上海參加大型進口博覽會,針對這個消息,總統辦公室一名匿名官員則表示,對於美方的舉動感到遺憾,這只會讓法中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方面加強合作。

《路透社》報導,法國總統辦公室一名官員5日表示,馬克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簽署一項協議,內容包含巴黎氣候協定中「不可改變」的部分。此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4日表示已向聯合國(United Nations)提交文件,促使美方正式退出巴黎協定,在為期1年的程序中,這是第一個正式步驟。

馬克宏正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法國總統辦公室官員告訴記者,對於美方的舉措感到遺憾,此舉只會讓法中更加靠近,「明日將簽署的文本,包含巴黎協定中不可逆轉的內容。」馬克宏與習近平6日將於北京舉行正式會晤。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上海出席大型進口博覽會。(圖/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會加強與中國合作。(圖/路透)

回到今年G20峰會,中法當時承諾會對氣候變遷議題做出進一步奉獻,使其超越當前的努力,藉此反映出他們最大可能的抱負。而中國作為《巴黎協定》簽署國,旨在承諾排放量會於約2030年前達到巔峰,另外,2030年時限以前,也會把總能源結構中的非化石燃料比例從15%提高到20%。

《巴黎協定》於2015年通過,內容旨在鼓勵成員國共同努力,遏阻全球暖化問題。美國是首個表示退出該協議的國家,但包括土耳其等的10個國家也都暫停批准該協定。

CNN報導,川普過去大力批評《巴黎協定》,聲稱這些內容是在懲罰美國勞工,卻讓外國變得富裕。然而,世界銀行集團國際金融公司2016年報告發現,該協定的目標到了2030年將替發展中的市場帶來龐大投資機會。批評人士認為,隨著美國退出,其他主要的競爭對手正試圖躋身其中。

►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