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老闆都跑去做面膜 侯勝欽創國際香水品牌被笑「有夠大膽」

▲退休13年再創業 侯勝欽砸4千萬打造「贏過香奈兒」的香水品牌。(攝影/記者吳杰澄;剪輯/記者謝盛帆)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LA CHANTEE香水創辦人侯勝欽(Boris Ho)在成立香水品牌前,經歷了13年的密宗修行、佈道生涯,在修得靈能者後,卻又想起自己尚未完成的品牌夢。(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萬玟伶/專訪

創業有所謂合適的黃金年紀嗎?又或者不論年紀,最終看重的還是個人特質與衝勁?54歲二次創業的LA CHANTEE香水創辦人侯勝欽(Boris Ho),回想起決定投入香水產業後,大老闆朋友一致驚呼「哩足大膽餒」。原來當時不是沒有人想做香水,「但算了算覺得不可能完成,他們就都去做面膜了,哈哈。」

為了調出沒有刺鼻酒精味的香水,侯勝欽最初和調香團隊討論的結果,就是以成本貴到7~10倍的有機小麥酒精製作。但侯勝欽沒想到,其餘如香水原料、玻璃瓶一次就要買大量,砸出的錢遠遠超乎他的預期。中途硬著頭皮賣掉兩間房、投入4,000多萬的侯勝欽看得很開,「創業人有個特質,就是超級樂觀。」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侯勝欽透露,LA CHANTEE這個品牌名來自女兒的創意,法文與英文的Chant皆有歡唱歌頌之意,傳達出來的正面感受,恰巧和他的創業理念不謀而合。

這份樂觀,並非與生俱來。做香水前,侯勝欽首次創業設計折疊滑板車,卻慘遭合夥人背叛,所幸重新找到合作方生產,貨櫃不斷出貨到德國、日本、瑞士和美國等國。但侯勝欽清楚,這種產品的流行度不會超過一年,除了削價競爭開始浮上檯面,過去做燈飾貿易而累積對歐美市場的了解,也讓他堅持訂單只收到10月初,避免來不及在美國聖誕節上市、變成庫存。「那時有人捧著現金來找我做,我也不收,後來聖誕節結束,果然熱潮停了,我身邊朋友一下子賠3,000、5,000萬的都有。」

短短半年,侯勝欽賺到一筆為數不少的錢,還清了學貸與房貸。但在辛苦創業階段,爸爸和大姐相繼辭世,給了他相當大的打擊。「我的心裡沒有其他牽掛了,剛好當時修行密宗的一位日本高僧問我,要不要當內弟子修行。」於是侯勝欽選擇把打拚來的錢都留給太太,自己孑然一身走進13年的修行路。

修行的苦,並非單純來自周遭環境。侯勝欽解釋,在密宗來看,一個人的個性是前世留下的習慣,然而個性決定命運,因此修行就是要不斷照見自己不足的部分,慢慢去磨、去修,徹底改變過去習性,說起來簡單,但真的不容易。為了修行佈道跑遍各國的侯勝欽,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後,最終看開了悲歡離合,剎悟間他想起自己還有個品牌夢未達成,「既然無所求了,那我想人生最後一次夢想,就做做看吧。」

▲▼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到法國尋找頂尖調香師團隊合作。(圖/LA CHANTEE提供)

侯勝欽到法國尋找頂尖調香團隊合作過程,一開始遭遇不少挫折。(圖/LA CHANTEE提供)

然而百轉千迴的香水創業期,回想起來竟也如修行般磨練人心。最初在被法國調香團隊總經理拒絕後,「我每天睡不著,只好靠修密宗調適心情。我也每天買便當跑去不同公園吃,曬太陽看天空,給自己多一點正能量。」為了購入香水耗材,侯勝欽也到蒙地卡羅參加歐洲展,他看到不少東方人穿梭在高大的西方人間,遇上想合作的目標也不敢問,他倒是闊步上前,問了幾句就找主管出來聊,就這樣把法國供應鏈一家一家攻進去,「這是修密宗給我的改變,」侯勝欽說,「一開始沒有人會尊重你,但只要用真誠的態度跟他們打交道,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LA CHANTEE拉宣緹香水品牌創辦人侯勝欽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未來想把旗下香水打造成「法式香水博物館」的侯勝欽,最終目標是推出100款調香。

有別於國際品牌一年僅推出幾款調香,LA CHANTEE一口氣就推出25款,背後付出的時間和金錢,難以言喻。「要跟調香師談香,一款就要8,000美金!這25款味道,花了整整三年在討論、燒錢。」未曾想過有天會走到彈盡糧絕,但樂觀的創業人想得很美,他想這樣好的東西,應該一推出就會有人來買。2017年底上到百貨專櫃,卻遇上景氣下滑,再加上年金改革,消費力下降,就連大品牌也有一整天業績掛零的時候。

「但我也發現,每次和民眾做近距離分享,2人就有1人買,10人有9人聞了,第一句話都是好舒服喔。所以我們的產品是成功的,但要活下去就要更努力想辦法。」最初即把LA CHANTEE設定為國際化商品的侯勝欽擬出規劃,並於去年前往上海美容展測試成效。這個擠在角落的小攤,成功地在參展期間聚集了比大攤還多10倍的人潮。「中國大陸的香水產業雖然發達,但他們從沒聞過天然香水,所以反應非常熱烈。」今年4月在香港貿易展,展方也從4,900多家廠商中,挑了10家舉行國際記者會,LA CHANTEE就是其中一家

「有外國人跟我說,在紐約也有人以天然、不刺鼻的概念做香水,質感濃度沒有比LA CHANTEE好,但賣折合台幣8,000塊的價錢。」侯勝欽莞爾一笑,「所以我這個拿到美國都可以賣1萬6了。」經過在台零售一年,他坦言,「台灣的人口數先天條件不足,因此品牌一定要走出台灣,這是很現實的問題。」現年58歲的侯勝欽仍有雄心,他做足了功課,預計下個階段,LA CHANTEE將進軍人口3,000萬以上、GDP6,000~10,000美金以上的國家。準備將香水帶入國際的他也不忘擔憂幾句,「台灣人太客氣了,我們的教育水平在世界來說算高的,為什麼要覺得矮人一截?」41歲投入修行佈道、54歲再創業、58歲準備踏上國際的侯勝欽,如今以香水為法,繼續他的未竟之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