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噸高價黑鮪給日本...藍委轟年損4億 漁業署駁:欺騙善良漁民

▲屏東縣東港區魚市場19日拍賣黑鮪魚,重達410公斤。(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漁業署遭疑要用台灣300噸高價位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300噸低價位大目鮪。(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漁業署要用台灣300噸高價位黑鮪魚配額,和日本交換300噸低價位大目鮪,將造成每年4億損失外,我國還順應日本不談重疊水域漁權。漁業署下午重申都非事實,呼籲停止散布假消息。

漁業署表示,我國每年的賸餘黑鮪限額1000餘公噸等同產值為零,與日本交換大目鮪限額,且期限僅有1年,不僅不會造成漁民及台灣損失,更可活用我方顯然抓不到的部分剩餘黑鮪限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業署提到,我國大目鮪每年限額使用率達90%以上,倘可換得大目鮪限額將可開放漁民申請捕撈,才能對漁民帶來實質收益。部分人士不斷宣稱將造成我國損失4億元台幣,漁業署嚴正聲明,不應一直誤導社會大眾,刻意欺騙善良漁民。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反對農委會拿黑鮪魚換大目鮪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反對農委會拿黑鮪魚換大目鮪 。(圖/國民黨團提供)

漁業署指出,台日經濟水域高度重疊,從民國85年起歷經17年談判才終於在102年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完成八重山群島以北水域範圍的規則。之後並開啟第2階段討論範圍,包括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沖之鳥海域的規則秩序,近年來都持續與日方協商,期儘快達成協議,維護我國漁船作業安全,絕對沒有順應日本不談重疊水域漁權的事。

漁業署聲明強調,且海委會海巡署自92年起即依據中華民國暫定執法線及台日漁業協議海域進行護漁,並定期赴中西太平洋執行公海巡護,秉持服務漁民的精神,16年來始終如一,抹黑海巡弟兄不再護漁,是抹煞第一線衝鋒陷陣辛苦同仁的努力,再次呼籲停止散布假消息,更不應藉由這類行徑造成漁民困擾及猜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