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月球有望了! 科學家從「月球長石」中榨出96%氧氣

▲ 經過了50小時的提煉後,研究團隊從長石砂中提取出多達96%的氧氣。(圖/格拉斯哥大學提供)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歐洲科學家計畫在2030年殖民月球,初步選定一批技術人員率先前往月球居住,而如何解決空氣和水的問題,將成為這些「月球村」(Moon Village)住戶馬上面臨的難關。令人振奮的是,最近科學家透過實驗發現,可以從分布在月球表面的長石中,提取出豐富的氧氣。

據「物理學網」(phys.org)報導,太空人1960年代登月後,帶回了大量月球表面的岩石樣本,專家分析這些樣本後證實,月球長石40%到45%是由氧氣組成,可說是最豐富的元素。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員貝絲(Beth Lomax)提到,由此可知,月球當然含有大量的氧氣,只是它們都藏在長石當中,這種氧氣是一種極為珍貴的資源,雖然它以礦物或玻璃的形式結合在氧化物中,因此沒辦法馬上使用,但現在我們已經找到了方法,不但可以把藏在長石內的氧氣取出,還能在過程中提煉出有用的、具有潛力的金屬副產物。」

▲ 「熔融鹽電解法」過程。(圖/翻攝自頭條號/技術力量)

貝絲介紹到,這個方法由是一名劍橋大學的學者所發明,再和一家名為Metalysis的英國公司合作,迅速做出電解裝置的原型。研究團隊利用「熔融鹽電解法」,將粉末狀的長石放置在一個網眼很小的篩子上,並添加熔融的氯化鈣鹽作為電解質,將混合物加熱到950°C,再施加電流,這樣就能成功把氧氣從長石粉當中抽取出來,再穿過電解質,將鹽遷移到陽極。整個實驗最初的15個小時中,提取效率最高,提出了75%的氧氣,最終經歷了約50個小時後,研究員成功從長石粉中提取出多達96%的氧氣。

歐洲太空總署(ESA)「月球計畫」材料工程師安德凡特(Advenit Makaya)表示,「同樣的方法其實也可以應用到其他星球,像是火星,這讓太空殖民突然變得相當可行。」負責人詹姆斯(James Carpenter)也補充,「透過這樣的處理過程,未來的月球居民將能獲得充足的氧氣,這些氧氣不但提供了我們生命所需,也是非常重要的燃料。」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