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10日復談!川普「追求全面協議」 被問結果又猶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第13輪中美貿易高級別談判預計10日在華府展開,美國總統川普7日表示,他傾向達成全面協議,而不只是接受部分共識,「我們已經來到這個階段,我們做得很棒,我希望有更大的協議,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然而,是否真能照著藍圖走,川普還是有些語帶保留。

《彭博》(Bloomberg)6日援引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私下表示,他會提出一項協議,但不包含中國改革產業與補貼的相關政策;這些內容是華府一直所爭論的。《法新社》(AFP)報導,川普7日則表示,希望美中達成全面貿易協議。

被問及是否能接受部分協議時,川普告訴記者,這不是他想要的,「我的優先是達成全面性協議。」然而他也透露出還不確定結果的想法,「有什麼事能發生嗎?我猜可能吧,誰知道,但我想這是不太可能的。」

很少跡象表明美中雙方取得進展,外界近幾個月預測,最後可能達成一項僅解決華府部分不滿問題的協議。川普先前表示,中國疲軟的經濟,讓北京處在想達成協議的壓力下,不過他也觀察到,中方過去在拖延時間,希望看到他2020連任失敗,到時能與另一屆政府商談。

下一輪懲罰性關稅預計15日生效,美國將對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調升到30%。根據白宮聲明,劉鶴將率領代表團,10日會面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預計聚焦華府去年就要求的內容,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農業與執法。自上月以來,較低級別的談判則持續進行。

針對近期的數據是否顯示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7日否認。他認為,貿易戰的影響是「最小的」;但多數經濟學家則抱持相反觀點。

川普7月25日透過電話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調查爭取2020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提名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其兒子,「通烏門」醜聞持續延燒,總統也面臨民主黨發起的彈劾調查。川普上周還把中國也拖下水,聲稱中方也可調查拜登。

庫德洛則告訴記者,貿易談判與川普要求中國調查拜登,兩者沒有關係,「不會有任何聯繫,我保證。」

►川普稱香港問題應人道處理 否則中美貿易協商「會變很糟糕」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