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憲兵特勤士官長陳柏升退伍養蜂  期許晉升「養蜂士官長」

▲屏東縣潮州鎮農友陳柏升從憲兵特勤部隊士官長退伍後,目前從事養蜂,期許晉升養蜂士官長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潮州鎮農友陳柏升從憲兵特勤部隊士官長退伍後,目前從事養蜂,期許晉升養蜂士官長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潮州鎮農友陳柏升,4年前從憲兵特勤部隊士官長退伍後,從事養蜂工作,從完全陌生到現在對蜂生態瞭若指掌,他自喻是蜂的化身,藏身草叢林木間,覓得食源及目標後平安返回住處,完成產蜜任務,如同他矯健身手,在深山海邊來去自如。

45歲的陳柏升,經特殊訓練,退伍後曾在大公司擔任安全人員,因想更換不同的工作環境,於是回到鄉下學習養蜂;由於先前未接觸過蜂業,聽朋友說,養蜂門檻較低,只要買幾個蜂箱,蜜蜂就會幫忙賺錢,但事實卻不如此,開始養蜂後,才知問題很多,由於當地養蜂的人不多,加上養蜂人家大都家族事業,唯獨他是蜂一代,沒人可請教,最後只好請教農改場的養蜂專家。

這些年來,他學到不少養蜂的竅門,從最早50箱,現在大約175箱,以龍眼及荔枝花蜜為主,今年花期少,蜂蜜量不到往年的5分之1,但他也沒閒著,在潮州森林公園附近租下林地,以林下養蜂的規模,蓄勢待發。

他說,從6月到明年2月屬於壯蜂期,把蜜蜂養得肥肥壯壯,等明年開始移動蜂箱到高雄大樹等地,等待龍眼荔枝花期到來,再逐漸北移到嘉義中埔及南投一帶,5月份再折返回到潮州,所以每年2月到5月是養蜂人家最忙季節。

他和太太黃育琳都以山林四處為家,還好他是特勤部隊出身,這些過程都難不倒他,他像蜜蜂一樣,整天在山林穿梭不會迷路,也像在找蜜源一樣不會迷航,永遠找得到回家的路。他期許經努力及辛勤的學習,有朝一日會晉升到養蜂的士官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