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花蓮現「文旦海」!農民控收購被當垃圾丟 農委會回擊:故意扭曲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月30、31日到花蓮、台南推廣文旦,並指要收購目標800萬台斤做加工,但今(12日)國民黨團怒控,農委會收購格外品後卻亂丟在花蓮瑞穗鄉和鳳林鎮,形成一片「文旦海」,讓農民的血汗成垃圾,要求陳吉仲出面講明白。

▲▼農民怒控農委會收購文旦格外品稱要做加工,卻棄置在花蓮縣瑞穗鄉、鳳林鎮,變成「文旦海」。(圖/林佳新提供)

▲民怒控農委會收購文旦格外品稱要做加工,卻棄置在花蓮縣瑞穗鄉、鳳林鎮變成「文旦海」。(圖/林佳新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8月31日在臉書指出,總統蔡英文給農委會的任務是要維持農產品好價格、增加農民收入,所以今年很早就開始執行文旦的果收購,目標800萬台斤拿去做加工。由於文旦除了果肉,其他的部分也都可以做許多加工品,因此當農委會把價格比較便宜的大果收去做加工,市場上的價格就可以維持在很好的水準。

▲▼農民怒控農委會收購文旦格外品稱要做加工,卻棄置在花蓮縣瑞穗鄉、鳳林鎮,變成「文旦海」。(圖/林佳新提供)

▲有花蓮農民接受媒體訪問透露,自己到現場看確實是一片文旦海,還有人去撿。(圖/林佳新提供)

國民黨團和花連農民今天不滿怒批,農委會補助東部地區成立文旦策略聯盟,瑞穗、玉溪農會收購格外品,農委會更啟動全台4800噸大果收購,每台斤10元,光花蓮就占2400噸。農民怒指,陳吉仲當時稱大果收購後將進行加工,包括果皮製成柚糖、精油及清潔劑等,也和廠商聯繫投入生產,要增加農民收益,現在卻被棄置,出示空拍圖佐證。

農糧署東區分署作物生產課長吳秉叡指出,今年截至目前收購了1800噸文旦,其中1000噸做肥料,不過這需要須等一段時間發酵才能做堆肥,而這些文旦全都是次級品,原因是大果沒市場價值,投入市場會拉低價格,所以會依品質分類成可不可製成加工品。

▲▼農民怒控農委會收購文旦格外品稱要做加工,卻棄置在花蓮縣瑞穗鄉、鳳林鎮,變成「文旦海」。(圖/林佳新提供)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這些是要用來做堆肥,不是亂倒。(圖/林佳新提供)

有花蓮農民接受媒體訪問透露,自己到現場看確實是一片文旦海,還有人去撿,他認為農委會很蠢,因為要收購,不管是要做加工還是肥料等都可,但相關配套措施卻沒有,比如要有加工、堆肥廠,今天感受不好的是向農民稱收購做加工,結果全部倒掉。這位農民反問記者,如果這些數量這麼多的文旦真的可以做加工,會被倒在那裡?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這些收購的文旦都是「次級品中的次級品」,要用來做堆肥,由於文旦不易腐爛,才找一塊農會的地放,經幾天曝曬,才能讓土壤改良作堆肥,因此「絕對不是亂倒」。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圖/記者許展溢攝)

▲胡忠一表示,不實謠言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天下午1點也特別對此召開「文旦之亂再起,農民唾棄政客造謠」記者會,並透過影片邀請農民一起出面澄清不要看圖說故事。胡忠一強調,對於這樣的指控很沉重、遺憾,反批講這些話的政治人物不知道是不是沒做功課,還是故意扭曲,講話要負責任,自己身為農家子弟,聽到這些心裡淌血,認為不該這樣,在民主國家要有先進作為跟講法,去講一些故意讓農民今年收益不好很糟糕。胡忠一強調,這是不實謠言,讓事務官覺得很不可思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