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20場次免費看!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跑 超強選片5面向議題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跑!11部片來自世界各國,12天共20場次免費看。(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起跑!今年主題為「穿越荊棘的風景」,9/6至8日在台北華山光點登場,緊接17日至25日在高雄電影館舉行,12天共計20場次,開放「免費索票」觀賞,挑選11部來自世界各國人權議題作品。主辦單位表示,這些影片未來也不太可能在一般院線電影院上映,因此邀請關注人權的民眾把握機會參加。

6日影展以開幕片《傘上:遍地開花》拉開序幕,帶領民眾回顧香港5年前的「雨傘運動」,該紀錄片的執行製作舒琪也特地從香港來台,並在映後與觀眾對談。

他提到,當時的「雨傘革命」為期79天,他們都沒想過會演變成那麼大的規模、拉這麼長時間,且全程以和平理性抗爭,雖然最後失敗收場;但如果沒有雨傘運動,現在的抗爭也不會有這麼龐大的規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記錄香港2014年的雨傘運動紀錄片《傘上,遍地開花》。(圖/《傘上,遍地開花》海報)
▲香港2014年的雨傘運動紀錄片《傘上,遍地開花》。

舒琪說,雨傘革命是由一群學生成為主力,7、8年前他在教書時,原本還有點看輕當時的年輕人,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但後來有14、15歲的中學生站出來反對國民教育、上街頭抗議,他看到不少年輕人口條與思緒清晰,態度相當成熟,喊著「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奪回我們的未來」,讓他不禁感到汗顏又刮目相看。

舒琪認為,他們明明還未成年,卻已經思考著「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對自己小看了這些年輕人感到羞愧。遺憾的是,從紀錄片看到當時的警方用催淚彈武力鎮壓,但如今香港正在發生的情況,港警的鎮壓手段「是當時的10倍甚至百倍」。

如今無論是催淚彈的數量、橡膠子彈槍,都是5年前的好幾倍,甚至有更多越來越恐怖的武器和武力,讓現在有些年輕人,無法再像當時以和平、理性的姿態抗議,因此被抹黑成暴民,他心痛說「因為警方更是完全不理性了!」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大合照(左起選片委員王君琦、人權館陳俊宏館長、文化部彭俊亨次長、舒琪導演、李道明教授)(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跑,左起:選片委員王君琦、人權館陳俊宏館長、文化部彭俊亨次長、舒琪導演、李道明教授。(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今年的台灣國際人權影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透過選片委員會的籌組,邀請王君琦、黃晧傑、郭敏容、陳俊蓉等選片人,精選來自台灣、香港、緬甸、柬埔寨、巴西、法國、德國、英國、美國與卡達多個國家影片,共11部超強片單,包含5大面向:「性別平權向前走」、「香港處境・台灣未來」、「思憶受難家屬」、「當代青年反抗」、「網絡邊境之難民」。

▲▼2019台灣國際人權影展/人權館陳俊宏館長致詞(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陳俊宏館長提到,期望透過人權影展,串起人權議題的聚落。(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而主題命名為「穿越荊棘的風景」,暗示充滿「刺」的結構框架,阻礙我們邁向更好的未來,穿越的過程或許增添傷痕,然而「風景」,始終值得期待。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同時也是選片委員會召集人陳俊宏提到,期望透過人權影展,串起人權議題的聚落。

目前在華山光點場外,也同步辦「為全球人權發聲:我的人權影展街頭留言」活動,邀請民眾利用便利貼留言參與,為人權表達看法或支持打氣。

今年放映地點除了台北、高雄兩地舉行影展外,10月起將展開為期2個月的聚落串連放映,開放全台灣各地單位申請,預計50場巡迴,讓今年度的議題作品更深入一般大眾生活,歡迎民眾「免費索票參加」。

2019台灣人權影展

光點華山
日期:9月6日至8日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高雄電影館
日期:9月17日至25日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免費索票資訊及聚落串連申請方式,詳見官網https://tihrff.nhrm.gov.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