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到高三課本線上化 將素養融入教學…用「股市開紅盤」教數學

▲▼   均一教育平台與南一合作   。(圖/南一書局提供)

▲南一總經理蘇偉銓(右)與均一董事長呂冠緯(右)展示均一教育平台與南一合作畫面。(圖/南一書局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8新課綱上路,均一線上教育平台與南一書局攜手合作,將小一到高三數學課本、習題線上化,並準備重點整理、延伸內容,免費提供全台師生、家長,完整建構孩子十二年的學習歷程。南一書局指出,線上評量將搭配大數據,依據孩子的程度出題,更讓家長及教師能隨時隨地透過網站系統,協助孩子在108課綱新時代,深度學習。

南一書局舉例,許多家長小時候多少都曾為數學苦惱,內心暗罵「學這有什麼用?」事實上,數學和生活、職場競爭力的關係,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則表示,108課綱上路後的關鍵,是要如何接地氣的落實課綱中自發、共好的精神,並協助教師將教學現場變得活潑,進而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均一教育平台與南一合作   。(圖/南一書局提供)

▲南一總經理蘇偉銓(左)與均一董事長呂冠緯(右)。(圖/南一書局提供)

呂冠緯說明,為了更精準的了解學生情況,均一發揮數位平台的強項,運用大數據、AI分析學生的答題資料,將每道題目都置入代碼,經由後台演算,了解學生的學習偏好和問題,再針對每位學生的弱點安排難易適中的測驗,進而改善。當孩子卡關,AI亦會依其學習狀況提供對應的教學影片,讓孩子更有效率地學習。

南一也說,為求課程能貼近現場,會依照學校教學進度逐步釋出資源,並根據教師、學生的反饋調整內容,希望帶來最好的使用體驗。南一提供的題庫豐富實用,還包括特招、基測、會考等考題,即日起已在均一教育平台上開放。

▲▼   均一教育平台與南一合作   。(圖/南一書局提供)

▲均一線上教育平台與南一書局攜手合作,將小一到高三數學課本、習題線上化,並準備重點整理、延伸內容,免費提供全台師生、家長,完整建構孩子十二年的學習歷程。(圖/南一書局提供)

然而,不少家長對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一頭霧水,不知道該怎麼讓孩子學「素養」,更不懂該如何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對於教師而言,要如何跟上新課綱強調的「生活化」,連結生活情境與學科知識,同時兼顧每位學生的個別需求,發展新的教學方法,也是一大挑戰。為此,均一教育平台的「南一專區」便是回應108課綱的精神,提供數學領域的素養教學影片以及學思達講義。

均一邀請教職二十多年的花蓮縣玉里國中校長林國源,以南一最新版的教材為底本,錄製教學影片。例如數學單元「相反意義的量」,便以股市「開出紅盤漲了」,「一片慘綠跌了」;水庫水位上升或下降等生活化的舉例,示範如何將素養融入數學教學中,提供現場老師作為新學期的備課素材。

國中數學學思達講義部分,則請新泰國中老師劉繼文研發,以及新北市江翠國中老師朱惠冠協作,整合專案管理PDCA計畫與檢核表,培養學生擬定計畫、管理時間、後設認知策略的能力,更加入品格力實踐的檢核。講義更以康乃爾筆記的方式編排,讓學生上課時練習高效率的筆記術。

「希望偏鄉的孩子跟都市的孩子一樣,都可以有一樣的學習機會。」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說,期盼透過此次線上、線下的虛實合作改善教育平權。呂冠緯則表示,目前雙方的合作從小一到高三數學為主,下一步希望能擴及所有年級、所有科目。相信結合均一先進的科技與南一專業的內容,不僅能為教師、家長省時省力,更能有規模地照顧每位孩子的學習需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影響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