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領罷工「捍衛新聞自由」遭整肅 MBC記者李容馬癌逝:媒體要為弱者發聲

▲▼MBC記者李容馬癌逝。(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 李容馬稱二度前來探病的文在寅是「我非常感謝的人」。(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2任前總統李明博及朴槿惠以政治力量干預媒體,促使公營電視台KBS及MBC職員發動長期抗爭。MBC記者李容馬當時擔任全國媒體工會MBC本部宣傳局長,是領導罷工的關鍵人物,遭整肅後仍持續透過廣播、研究及演講等活動,為爭取新聞自由不遺餘力,2016年卻遭診斷出腹膜癌末期,今晨病逝,享年50歲。

李容馬雖於2017年復職,遭解雇期間卻確診惡性腹膜間皮瘤,與病魔抗爭至今,當地時間21日早晨6時44分(台灣時間5時44分)於首爾峨山醫院離世,在家人的陪伴之下,50年的生命畫下句點。

▲▼MBC記者李容馬癌逝。(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 李容馬遭解雇後仍為守護新聞報導的客觀公正而奔波。(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李容馬1969年生於全羅北道南原,1987年起就讀首爾大學政治學系,親身經歷民主化運動。他在1994年進入MBC擔任社會記者,曾在社會、文化、外交、經濟及政治領域採訪報導,期間揭發蓋在保育地區內的豪華墓地等事件,以深度報導批判社會議題。他2011年起擔任MBC工會宣傳局長,為死守公平報導而率領罷工長達170天,2012年3月5日遭高層以「擾亂公司內部秩序」為由解雇。

遭整肅後,李容馬在媒體工會的國民電視台主持談話性節目《李容馬的韓國政治》,身為政治學博士,也持續在首爾大學政治研究所進行研究。與腹膜癌博鬥期間,他2017年10月也曾出席新書活動並呼籲同業,「若媒體不能提問,民主就會完蛋。」

另一方面,MBC當時共解雇6名「主導非法罷工」的員工,包括當時擔任節目製作人的現任MBC社長崔承浩。工會為他們提出解雇無效訴訟,一二審皆勝訴。崔承浩2017年12月就任社長後,與工會達成協議,讓所有遭不當解僱的員工得以重返工作崗位。

▲▼MBC記者李容馬癌逝。(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 李容馬與電視劇製作人金敏植(右)當年都站在罷工第一線,遭到不當解雇。電影《共犯者們》記錄他們為對抗權力而奮鬥的過程。(圖/翻攝自臉書/이용마)

時隔5年9個月,李容馬在2017年12月8日復職。但為接受治療,同年12月11日便是他最後一次上班。他當天表示,「自2012年3月被解雇的那天起,我始終相信這一天終將到來。因為我認為,我們堂堂正正的戰鬥了,且為正義發聲。」但他也坦言,「雖然我從未懷疑這天將到來,今天成真後卻感覺像是夢一般,一場不想醒來的夢。」他也提到,「雖然批判與監督是媒體的職責,也必須不斷為社會上的弱者發聲。」

他在2017年12月1日獲頒李泳禧報導獎,發表感言指出,他在公營媒體MBC度過記者生涯,為捍衛公營媒體而展開抗爭,因此被解雇,「我之所以如此努力,是因為公營媒體顧名思義就是『國民的媒體』;能夠捍衛改革勢力的也只有人民。媒體人應該挺身而出,國民應該團結一心,才能改變世界。」

李容馬曾出版《我相信世界可以改變》一書,講述自己親身經歷的南韓現代史,以將近20年的採訪經驗,分析南韓社會及媒體問題,在媒體業占有一席之地。總統文在寅2016年12月競選期間及今年2月都曾前往探病,向李容馬說明政府的社會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