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官方參考價也失守!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破7」...11年新低

▲▼ 人民幣及GDP 。圖/CFP)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也跌破7大關。圖/CFP)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人民幣兌美元繼續承壓!繼在、離岸價即期匯率雙雙失守「破7」後,官方參考價也失守。據今早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公布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為7.0039,較上一交易日下跌43個基點,為2008年以來中間價首次破7。

即期匯率方面,截至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岸價報7.0420,較昨收盤價7.0602回升182個基點;離岸價報7.0643,較昨收7.0811回升168個基點,兩價格均在5日驟貶後,連續三日呈現回穩態勢。

▲中美貿易戰延燒,全球股市皆受衝擊。(圖/路透)

▲中美貿易戰是影響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圖/路透)

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是否「破7」,一直是中方謹守市場穩定的重要心理防線,也是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各界的關注焦點。日前(8月5日)一早於境內、境外交易的在岸價、離岸價即期匯率雙雙「破7」後,引發市場廣泛討論,大陸人行也立即發表聲明坦承,係受中美關稅等因素影響,但強調有漲有落很正常、人幣走勢仍相對穩健、經濟發展基本盤不變。

因此,儘管觀察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於5到7日連續3日重挫229點、458點、313點,至今日下調43個基點,但在、離岸價格已出現回穩趨勢,今日中間價下調43個基點也較前幾日收斂。

大陸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大陸實施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受市場因素的影響,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未來也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這些都是浮動匯率制度下的正常表現,不必太在意所謂「破7」的關口。

另有匯率分析師認為,中方近日「放手貶值」,是對美方加徵關稅做出的表態,也一併釋放過去確保匯率於6.7到6.9之間波動的「維穩期間」內,累積的系統性風險。但對於未來人民幣的走勢,中方將「點到為止」,不會繼續過度貶值,否則雖能抵銷關稅風險,但對提振內需不利,也會面臨美方的匯率操縱指控。

人行於每個工作日參考在國際一籃子貨幣走勢,評估金融市場及政策後,於一早公告當日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提供市場作為人民幣交易時匯價的參考基準,也被認為是中方控制匯率走向的重要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