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貨船與陸艦料羅擦撞 人船均安但「差點被帶去廈門」

▲友泰一號貨船。(圖/翻攝自海巡署官網)

▲友泰一號貨船。(圖/翻攝自海巡署官網)

記者吳宛霖/台北報導

台灣來往金門與高雄的散裝貨船「友泰一號」,昨(31日)晚間在料羅港南方15海哩處與大陸艦艇發生擦撞,船身受損。船長面對中方想將人船共同帶回廈門,立即通報海巡單位,約深夜11點在金門海巡隊快艇的戒護下,從公海返回料羅港外錨泊區。瑞邦海運公司鍾姓主管今天受訪表示,整件事發生並無人員受傷,至於擦撞原因貨船方面「也會接受調查」。

台貨船發生碰撞後,船長向台港務處和金門海巡隊求助,因對方疑似大陸軍艦等公務船,「陸船還一度要求我們一起到大陸廈門處理」,船長拒絕對方要求,希望能以公海船舶擦撞案件來處理,並持續往金門料羅港航行。金門海巡隊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線上「10053艇」前往協助,並增派「10039艇」支援。

海巡隊到達後,該艘大陸艦艇已駛離現場,海巡警艇隨後在附近海域搜尋,但目前仍未發現相關艦艇。海巡署指出,經過擴大搜尋,「10053艇」在昨晚11點多和疑似受損陸艦取得通聯,對方透露需返回廈門港口維修,且不同意停船接受蒐證後就未再回應,另因夜間昏暗,且對方沒有開啟AIS識別系統,所以無法識別船舷編號。

瑞邦海運公司鍾姓主管今日表示,海巡單位在接獲友邦一號通報後,立即前往協助,並護送貨船返回金門,整件事發生並無人員受傷,「之後的事情處理,會交給海巡隊進行相關蒐證跟調查,貨船方面也會接受調查,之後做出海巡報告。」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表示,「友泰一號」在晚間11點50分抵達料羅港錨泊區,後續將由金門海巡隊進行相關蒐證及調查,並函送航政主管機關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