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于品海揭雙子星幕後:一開始正常 投審會問了7、8次最後「有任務在身」

◎採訪:陳弘修、李錦奇、周康玉、陳家祥
◎影音: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
◎文/陳家祥

南海控股以超過600億的金額搶下台北車站的雙子星C1D1開發案,但經投審會近半年的審查後,中央最後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南海憤而提起行政訴訟,還大動作登報抗議。南海集團主席于品海抱怨,投審會過去要了至少7、8次資料,但「要『ABCD』,但最後卻以『東南西北』當理由駁回」,可能投審會「有任務在身」,碰巧雙子星案可以幫他們完成任務,因此被選到,「我們是這麼猜。」

▲▼雙子星案投標者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專訪 。(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 。(圖/記者湯興漢攝,下同)

對於投資案被以「國安疑慮」為由駁回,于品海親自飛來台灣並首度接受專訪,他在25日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南海控股早早被經濟部等認定不是中資,所以投審會沒辦法「扳回去」,因此就想像了一個叫做「有國安疑慮的外資」的新類別。

他表示,台灣就分為台資、外資、陸資,「這不是我說的,是你們的法律明文界定」,如果經過立法院立法制定出有所謂「國安疑慮的外資」,那就沒話說,尊重台灣的法律,「但是你沒有這樣做,你叫投審會隨便想了『有國安疑慮的外資』,立法院的權力不可以叫投審會做,他懶成這樣」。

▲▼南海登頭版半版廣告,抗議雙子星案「恐中誣陷,政治抹黑」。(圖/記者楊亞璇攝)

▲南海登報抗議雙子星案「恐中誣陷,政治抹黑」。(圖/記者楊亞璇攝)

訪談間,于品海抱怨,投審會問了至少7、8次資料,「但這次否定我們所提出的依據、疑惑或是一些信息的定義,從來沒給過我們」。于品海指出,你問8次都問東南西北,然後你現在覺得不對的地方是1234,「我就問了,你為什麼當初不問我們1234?」

「顯然他們知道問ABCD、東南西北我們都很好的回答了,繼續問的話可能給出回答讓他不曉得麼辦。」于品海說,投資案一開始很正常的往下走,但是發展到某個階段時,為了方便投審會做其他事情、或是某個階段需要完成任務,「碰巧我們有台北車站的聯開案,可以放到他的任務中,所以他就用了我們這事情,去完成他特定跟這項目無關的任務,我們是這麼猜。」

于品海說,投審會的審查非常詳細,從白紙黑字的合約再到電話連絡,從馬頓公司的股東名冊、有多少是大陸人、南海控股下面公司的股東名冊等,所有都問了,但就是沒問最後用作駁回依據的內容,「我的問題就是,中國數碼這公司是什麼你可以問啊!你為什麼不問?他沒問。」

氣憤之餘,于品海甚至說了重話,投審會好幾次發函問說社會上有這說法,問南海能不能回答,但是沒有問最重要的問題,「有點腦子的人,都知道這些政客問這問題是根本不值得去理會」、「你在大街上碰到瘋瘋癲癲的人過來問你事情,你應該很嚴肅站在那裡去回答他嗎?肯定不會吧,你也沒這麼多時間」。

「如果台灣法律讓人家意識到,原來可以這麼隨便,對台灣來講是好事嗎?」于品海強調,來台灣就是來做生意的,就是靠法律,如今為了一點點的政治上操作,而去將這事情指鹿為馬,這是一個很不智的,「台灣應該這樣嗎?那不是一個笑話嗎?所以我覺得,很不好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南海主席于品海砲轟投審會!雙子星案被駁「違法違憲」 法律持久戰要打到釋憲
雙子星被卡 于品海蓋樓心法大公開:這不是偷偷香菸而已
「國安疑慮是無知、無聊、無賴」于品海:難道能在雙子星藏解放軍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