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濕水氣+西南風增強!下午雨襲南台灣 周六晚雨勢趨緩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李毓康記者攝)

▲大尺度低壓帶北抬,19日下午至20日中南部要特別注意豪大雨。(資料圖/李毓康記者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輕颱「丹娜絲」雖然往日韓方向移動,不過大尺度低壓帶北抬,19日下午至20日中南部及東南部要特別注意,易有短時強降雨,將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要等到20日晚間降雨才會逐漸趨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西南風與地形交互影響下,中南部山區、高屏地區、嘉義、台東、南投山區應注意持續性降雨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上午10時30分召開「豪雨事件說明會」。(圖/莊喬迪攝)

▲氣象局上午10時30分召開「豪雨事件說明會」。(圖/莊喬迪攝)

雖然輕颱已解除陸上、海上颱風警報,不過低壓帶仍將帶來較大雨勢,氣象局上午10時30分召開「豪雨事件說明會」。謝佩芸說,天氣圖上,台灣位於大低壓帶的範圍內,水氣今明兩天往台灣方向輸送,伴隨西南風增強情形,南海地區已經有旺盛對流發展,水氣帶往台灣方向移動,容易形成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會帶來短時強降雨、雷擊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

謝佩芸指出,今日上午降雨逐漸增加,顯著增加時間是從今日下午開始,持續到明日,海面上會移進較強對流,西南風跟地形交互作用,中、南部山區要特別注意,降雨趨緩要等到周六晚上之後,高屏地區、嘉南、台東、南投山區降雨明顯。她提醒,南部、東半部、基隆北海岸要注意長浪,今日適逢大潮期間,南部沿海低窪要防範淹水情形。

▲▼台灣西南方有一大片水氣移入。(圖/氣象局)

▲台灣西南方有一大片水氣移入。(圖/氣象局)

未來低壓帶路徑為何?謝佩芸說,台灣目前位於大尺度低壓帶範圍,整個西太平洋一帶都是低壓區,昨日菲律賓海面的低氣壓清晨已經北上,清晨為屏東地區帶來明顯降雨,低氣壓已經逐漸減弱,所以目前要關注的是整個沿著低壓帶帶上來的暖濕水氣。

雙北地區體感溫度已達42度,謝佩芸表示,受到地形影響會有過山沉降,在西南風影響下,北部地區氣溫偏高,尤其是大台北盆地更為明顯。氣象局仍提醒,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受低壓帶影響程度小,但今明兩天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仍須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