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考績會開鍘!普悠瑪案加重罰台鐵3前局長 懲處理由曝光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梁光宗表示,普悠瑪大車禍,檢方將釐清人為超速或機器故障等可能肇因。(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普悠瑪號出軌翻覆釀重大傷亡,交通部考績會開鍘台鐵局3位前任局長。(圖/資料照/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去年10月台鐵普悠瑪號出軌翻覆釀18死、267人輕重傷,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1月啟動行政責任調查,指示擴大並加重行政懲處的究責,15日也召開考績委員會,確定台鐵局三位前任局長范植谷、周永暉以及鹿潔身的懲處。

▲▼前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督導普悠瑪採購、驗收、營運不周,范植谷遭記1大過、2小過。(圖/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交通部追究普悠瑪案行政責任,4月完成行政責任調查報告後,呈報行政院,並於6月中旬獲院核覆。下午2時30分交通部召開考績委員會,會後決定對前局長范植谷從1小過加重至1大過、2小過,主要是在范擔任台鐵局長期間,經手136輛普悠瑪列車的採購、驗收測試到投入營運階段,但卻督導不周,進而發生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等,導致安全防護關鍵功能不彰,影響行車安全,也疏於督導組織安全文化。

▲觀光局長周永暉。(圖/記者林敬旻攝)

▲觀光局長周永暉因在擔任台鐵局長期間,針對普悠瑪列車採購也督導不周,遭記2小過。(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前局長周永暉部份則從1小過變2小過,原因是周在擔任台鐵局長期間,對普悠瑪列車營運及增購16輛普悠瑪列車之採購及驗收測試至投入營運階段,同樣也督導不周,持續讓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影響行車安全。

▲▼新舊台鐵局長交接典禮,鹿潔身。(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鹿潔身擔任台鐵局長任內發生普悠瑪出軌重大事故,遭記1大過、1小過。(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前局長鹿潔身也從1大過,加重為1大過、1小過,因他在擔任台鐵局長期間對輛普悠瑪列車主風泵異常狀況,未能督導所屬積極處置與查明根本原因,影響行車安全,以及任內就建立完善人員管理、安全管理制度、單位橫向整合之組織安全文化等情事疏於督導,導致任內發生第6432次普悠瑪號列車出軌、車廂傾覆重大事故。

交通部表示,在考績會審議後,已初步決定懲處,惟仍待簽報待核後始確定;至於1021普悠瑪事故行政責任調查報告,將待完成簽核流程後,公布於交通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