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了四年了! 昆山台商要柯P診斷台灣:住加護還是裝葉克膜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昆山市台商協會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昆山市台商協會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江蘇昆山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底達昆山,參訪台商學校、媽祖廟、台資醫院等,並與台商協會座談,拉攏支持意味濃厚。中午座談會上,有資深台商就疾呼,請柯文哲應該要幫台灣診斷一下,「是要進加護病房,還是要裝葉克膜」,憂心以台灣的現況,「能夠再等四年嗎?」

座談會在昆山台協大樓會議室舉行,近20位台商、台青代表出席與會,昆山現任、前任、前前任會長三代同堂,與近年來首個訪問昆山的台北市首長面對面交流。還有台商希望柯文哲,若下午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能反映一些台商的心聲。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昆山市台商協會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台協輔導會長、大震鍋爐董事長李寬信直言,昆山一直很期盼一個在台灣有權利、能提出政策的人物,或各地方縣市長,都來關心台商在大陸的發展,且不只是關心,而是如何提供幫助。

他說,台灣從亞洲四小龍榜首,到現在敬陪末座,是台商們都非常憂心的,且台灣的政治環境下,「能夠再等四年嗎?」因此以柯市長的專業,應該要對台灣診斷一下,「是要進加護病房,還是要裝葉克膜。」

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南寶樹脂董事長孫德聰也說,台商包括仁寶、宏基、緯創都在昆山設工廠,但稅都繳回台北總部,面對大陸營商環境改變,台商面臨很大壓力,同時台商子女學校、台資醫院經營若北市府可提供協助,應能創造雙贏,因此希望市長「今天下午有機會能多反映台商的聲音。」

▲▼昆山台協輔導會長李寬信。(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台協輔導會長李寬信。

對此柯文哲回應,根據調查資料,大陸每美輸出前二十大公司台商佔九家,可以說是首當其衝,因此「有機會會跟大陸反映」。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對台商要求柯對台灣診斷,柯則沒有正面回應,被媒體追問是否跟劉結一會面時,他也只說,「take it easy」,便步出台協大樓。

至於昆山市台協會長、六豐機械總經理宗緒惠提到,昆山企業今年提供200多位台灣大學生來暑修,因此希望台北市也可以跟昆山的學校、台商子女學校進行Homestay的交換,以及促近兩地的教育合作,在醫療資源上,提供台商醫院支持。

柯文哲說,關於學生交換沒問題,馬上就可以答應,只要昆山有窗口就能對接,因為北市近年也一直鼓勵學生到世界各地去看;醫療資源部分,根據過往交流經驗,台灣的醫院管理、環保、長照仍有所領先,雙方技術、Know How也都可以交流。

柯文哲還說,北市針對雙語教育、酷課雲、校園E化等項目,與昆山台商子女學校進行合作,並贈送全台灣第一套由公部門研發的雙語教材給予使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二)與昆山市台商協會座談,右起到左一為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輔導會長李寬信、現任會長宗緒惠。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昆山市台商協會座談。(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