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重申《中英聯合聲明》關注港抗爭 耿爽:擺正位置、停止干預

▲▼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耿爽。(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30日發聲明指出,英國會密切關注香港的「反送中」抗爭,並重申「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且至今仍然有效。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日認為,英方近期頻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橫加干涉」,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

耿爽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隨著香港回歸祖國及過渡期工作的結束,《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在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政府也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而英方對香港不存在所謂的「責任」。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耿爽再批,「英方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橫加干涉』,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的事。」

綜合媒體報導,在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2週年的前夕,杭特發聲明稱,「近來在香港發生的抗爭,使得重申英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堅定不移,更顯得重要。這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且至今仍然有效,就像是30年前簽署並批准時一樣。」他最後強調,「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發生在香港的抗爭。」

▲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圖/路透社)

▲英國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