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議題 楊惠欽:立法政策上應考量民意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週啟動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相關審查程序,於24日召開公聽會,25日、26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被提名者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4人,最後將於27日進行投票表決,力拚本週過關。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25日於全院委員會詢問楊惠欽有關死刑看法,楊惠欽表示她表示個人的傾向是,如果在立法政策上,應該去考量民意做妥善解決,如果是釋憲,因為涉及個案則不太好表示太具體的法律意見。

▲▼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全院委員會 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 立委黃國昌 陳玉珍 童惠珍           。(圖/記者屠惠剛攝)

▲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圖/記者屠惠剛攝)

周陳秀霞指出,台灣當今支持死刑的民意占大多數,反對死刑的人認為死刑只是以暴制暴,無法發揮教化與矯正人心的功能,更提出江國慶案全力反對;但支持死刑的人認為死刑能夠發揮遏止效果,因此詢問楊惠欽死刑是否有違憲之虞?

楊惠欽表示,如果依照既往的大法官解釋,隱含之意應該是不排斥死刑,反而認為死刑是立法政策。但是否要廢除與死刑有時代的意義存在,理論上從應報主義的觀點認為要維持死刑,但從人權保護的觀點則認為應該廢除死刑。

楊惠欽說,對於死刑她表示個人的傾向是,如果在立法政策上,應該去考量民意做妥善解決,如果是釋憲,因為涉及個案則不太好表示太具體的法律意見。

至於廢除死刑是否與冤案有關?楊惠欽說,會不會形成冤案是判決的結果,死刑是一個法律制度,彼此之間應該沒有問題,有人從冤案的角度認為不該有死刑,這也是他們支持廢死的理由,不過她說每一位法官對於判人生死的重大案件都是兢兢業業、縝密地進行個案調查,是否要判決死刑對法官說是很重大的壓力。

周陳秀霞也問,若政府推廢除死刑,應該有什麼配套措施?對此,楊惠欽認為,在立法政策上的配套措施真的非常多,是一個嚴謹的立法政策的體現,例如無期徒刑、自由刑的變動,甚或是監所措施都很重要,這部分牽涉的層面太廣,無法做更具體的立法政策描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