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停止體能鑑測挨批 國防部:國軍不是草莓兵

當兵,軍旅,行軍,國軍,中華民國國軍(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中華民國國軍(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防部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國軍熱傷害防治作為」進行說明,不過日前陸軍總司令陳寶餘曾因氣溫過高下令停止體能鑑測,事後遭網友批評是「草莓司令」,國軍甚至遭酸是「草莓兵」,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1日表示「外界說國軍是草莓兵我不認同」,希望國人不要斷章取義,這種偏差概念是不正確的。

國防部11日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就「國軍熱傷害防治作為」進行說明,由國防部軍醫局衛勤保健處副處長張國榮上校、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副處長尤森戊上校出席報告。

陳中吉表示,國軍的相關訓練是循序漸進,「外界說國軍是草莓兵我不認同」,他指出不管是今年元月在低溫下的戰訓、或是上禮拜於屏東枋山滿豐陣地的「聯合灘岸殲敵作戰」操演,官兵都是在大太陽下操課,這也都是募兵制中經過嚴格訓練所展現的戰力成果,希望國人不要誤解,拿部分的片段或照片斷章取義說國軍是草莓兵、不可以訓練,「這些偏差的概念是不正確的」。

張國榮指出,根據民國105年的數據統計,熱中暑6人、熱衰竭9人、熱痙攣10人、熱暈厥2人、橫紋肌溶解症12人;但去年熱中暑1人、熱衰竭7人、熱痙攣1人、熱暈厥0人、橫紋肌溶解症13人。

張國榮說,軍醫局108年度已在北中南東辦理4場年度預防保健講習,共培訓627位種子教官,四月底也辦理擴訓召開1067場次,一共培訓了159984人次,所有國軍官兵對熱傷害都有基本的認識。

尤森戊則說,國軍在訓練的前一天都會了解隔天的天氣狀況,適時調整訓練科目、場地與時間,操課時也會注意溫度及濕度的變化,只要危險係數超過38以上就會提高警覺、彈性調整訓練場地及內容,若危險係數超過40以上,則停止高強度體能戰技訓練。

張國榮表示,國軍近年來在各級持恆戮力,第一時間急救處置得宜下,熱傷害致死率為零,且重症個案已逐年大幅減少,國防部仍將持續要求官兵落實預防熱傷害應處作為,包括強化幹部風險管理(人員辨識及環境監測)、完善緊急醫療(衛勤緊急救護及到院持續降溫治療)及提升自我防護能力,使官兵在訓練環境中,達成「安全零傷害」之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