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籌碼!中國反轉局勢可拿「磁鐵」當武器 金屬釹將讓川普讓步

▲稀土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稀土可能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全世界都在關注中美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的下一步該怎麼做才能使中國屈服時,有國外的分析師就表示,真正會讓中國贏了貿易戰的其實是「稀土加工品-釹磁鐵」(Neodymium magnet),因為這些「磁鐵」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高科技的產品上,若成為中國貿易戰中的談判籌碼,很可能會讓許多金屬加工製品受到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稀土的加工品「釹磁鐵」是製造許多高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包括智慧型手機或是電動車,光是中國就掌控超過全球7成以上的稀土供應,而美國就有80%的稀土來自於中國。因此花旗集團分析師紐特(Oliver Nugent)近日就在報告中指出,如果美國可以迅速找到中國以外的供應管道,那中國若最後拿「稀土」作為貿易戰談判籌碼,就能大幅減低美國受影響的程度。

此外,在紐特的報告中也提到,美國短時間內根本沒有辦法可以來打破對中國「稀土」的依賴,光是去年出口就高達17億美元,其中美國的3.95美元進口,就有2.57億是從中國來,因此如果遭進口中斷對美國的經濟將會有「毀滅性的影響」。

花旗集團也表示,許多下游產業,汽車、3C科技、風力發電等都仰賴這樣的金屬融合製成成品。另外世界最大的磁鐵工廠位於日本、德國也都是靠中國進口,可想而知若中國將此作為談判籌碼,恐怕國際經濟局勢將會大大翻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