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捷岡山路竹延伸自砍2站仍碰壁 環評要高市補件再送審

▲▼  環評大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雄市在環評主動刪除爭議性較大的RK7、RK8兩站,但環評委員仍認為少了兩站運量效益應重新評估,下次環評大會要補件再審。(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29日)召開環評大會,針對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進行研議,該計畫原本設置RK2至RK8共七個高架捷運車站,但其中的RK7與RK8路段沿線居民居住密度高,施工營運期間可能造成沿線景觀、噪音振動等重大衝擊,上回環評委員認為應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高雄市今天在環評主動刪除爭議性較大的RK7、RK8兩站,但環評委員仍認為少了兩站運量效益應重新評估,下次環評大會要補件再審。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將高雄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列為重大交通建設,規畫高雄捷運路竹延伸路線,提供岡山、路竹、湖內地區(台一線),通往嘉南藥理大學、奇美博物館、南科園區(台南、高雄)的軌道運輸服務(R2至R8)。不過,今年四月第四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時,由於RK7(路竹)及RK8(大湖)兩站緊鄰住宅密集區,對景觀及噪音振動等環境影響衝擊大,環評委員認為需再進行評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環評大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環評委員決議要求開發單位重新估算RK2至RK6段路線運量、運具分配率等,8月31日前再送委員會討論。(圖/記者崔至雲攝)

為求今天能在環評大會過關,高雄市政府主動提出縮減路線方案,將RK7、RK8兩站路線刪除,車站只剩5個車站,路線僅剩7.84公里,涵蓋岡山及路竹區,沒有經過湖內區。不過,環評委員質疑,路線縮減後等於服務範圍縮小,高市府是否有重新評估運量需求?而且剩餘的路線與台鐵重疊,若靠兩個園區撐起這個捷運,運量恐怕會高估。

也有委員質疑,當初核准的是RK2到RK8,而RK7、RK8兩站是人口最密集之處,現在高市府自己砍掉了,效益是否足夠?是否應重新回到交通部、行政院審查?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要求開發單位重新估算RK2至RK6段路線運量、運具分配率應以主要服務地區的通勤需求重新估算、確認捷運沿線周邊景觀衝擊評估及其減輕對策等,8月31日前再送委員會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