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氣候緊急遊行」24日登場!環團邀總統參選人對升溫議題表態

▲▼環團邀請各黨立委及各界代表重申,台灣正遭受氣候變遷嚴重威脅,發起台北氣候緊急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邀請各黨立委呼籲各界重視氣候變遷議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為響應全球氣候行動,環團今(22日)重申,台灣遭受氣候變遷嚴重威脅,不得不發起台北氣候緊急遊行,24日將走上街頭,向政府提4大訴求,包括積極面對有效處理氣候危機、零碳台灣等。環團高喊,當天一定要「站出來救台灣」,並呼籲此議題,是所有總統參選人必須面對的一件事。

環團今天邀請各黨立委包括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舉行記者會指出,524全球氣候行動由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少女Greta Thunberg發起的「週五為未來」,將在24日這一天展開第2次全球氣候行動,首度號召各行各業成人及青年站出來,目前全球已有108個國家、1279個城市民眾自發響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宜民(上)、劉建國(下)都表示,氣候變遷已經明顯為台灣帶來影響。(圖/記者許展溢攝)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近日全台強降雨成災,極端氣候已漸成常態。根據模擬,當全球均溫升高2℃之時,協和、林口、大潭、台中、興達、大林等電廠,都將遭上升的海平面淹沒。而位於彰濱的Google資料中心、麥寮的六輕離島工業區,南科的台積電、群創等大廠,也將在2030年左右陷入水鄉澤國。

陳宜民表示,極端氣候讓大家都有感受,如大雷雨讓高雄路都塌了,且之前自己為了立委初選在高雄鳳山掃街了10天,呼吸系統都傷害到,面對氣候變遷,不是政治議題,是攸關人類生存的議題,不分黨派朝野都需要一起關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記者許展溢攝)

▲徐永明認為,總統參選人要對全球升溫議題有清楚態度。(圖/記者許展溢攝)

劉建國指出,氣候變遷引起的地層下陷非常嚴重,104年國土下陷面積達658平方公里,約2.35個台北市大,之後105至107年平均下陷面積也接近300平方公里,水利署有效控制範圍258平方公里,但幾乎這幾年平均已超過水利署有效控制範圍,且對農產傷害,如濁水溪西瓜也因溫差太大減產。

▲▼環團邀請各黨立委及各界代表重申,台灣正遭受氣候變遷嚴重威脅,發起台北氣候緊急遊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劉建國指出,氣候變遷引起的地層下陷非常嚴重。(圖/記者許展溢攝)

徐永明認為,每次經濟部都說,會有1千億甚至5千億回來台灣投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說當總統後會是5兆,但台灣是否能承擔的了?台灣會升溫多少?台灣環境會遇到多少挑戰?這些都要去想,尤其總統參選人要對全球升溫議題有清楚態度,524活動當天跨黨派立委、北高市長都要一起參與。

▲▼環團宣布524台北氣候緊急遊行路線。(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宣布524台北氣候緊急遊行路線。(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站在教育立場,教育目標是為下一代著想,希望下一代可以過得更好,如果我們留下殘破不堪的環境,現在很多所做的都將是罔然。呼籲教育部應該強化教材,讓學生清楚知道全球氣候將來會有什麼變遷、台灣會遇到什麼問題、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如何取得平衡,防止環境繼續惡化下去。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旭政希望教育部能強化教材,告訴下一代氣候變遷台灣會遇到什麼問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要減少碳排有效的方式是,取消化石燃料補貼、高耗能高汙染產業轉型、石油處理,這些才是面對氣候變遷很大課題。環團最後喊「524站出來救台灣」,希望民眾一起上街提出4大訴求,包括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積極面對有效處理氣候危機、零碳台灣永續健康、召開國民氣候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