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對折103次=930億光年! 「指數增長」推演發現比宇宙還大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人人都折紙過,但若要折103次恐怕沒人能做到,因為一張A4頂多只能對折6次。國外一名科學愛好者以「指數增長」理論發現,若將紙不斷對折,42次時能上月球,51次可以前往太陽,81次時已經能長過銀河系,而103.次後,厚度竟然能超越已知宇宙,約等於930億光年。

目前對折紙的紀錄保持人是名叫Britney Gallivan的女性,她使用特製1.2公里長的廁紙實驗,總計對折了12次。為了知道紙持續對折的長度會有多大耶名科學愛好者Nikola Slavkovic以「指數增長」理論計算,該理論如以巨型計算機,將數字不斷乘以2持續下去,結果發現將紙對折103次後,其長度會和目前已知宇宙大小一樣。

▲紙鶴,折紙,千紙鶴。(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以數學推演後,竟發現折紙103次後,厚度比已知宇宙還要大。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Nikola假設每張紙的厚度為0.1公釐(mm),發現對折3次約等於指甲厚度,7次有128頁筆記本厚,10次則有1隻手寬,折到23次有1公里長(約3280步),並繼續往下以數學推導,發現對折30次便可高聳入天,約100公里高,42次可上月球,51次則能到太陽。

最狂的是,若將紙對折81次,等於127,786光年,與一個仙女座星系差不多,而到了對折103次時,則厚達930億光年,已經超過目前已知宇宙的厚度。這個發現也讓許多人大開眼界,「實際上我們不可能把紙折100次,這是個驚人的推測實驗」、「那紙該有多大張?」、「也要注意指數衰減的侷限性才對」、「超神奇的數學假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