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貿易失衡是美方忽略科技產業的片面計算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高燕引用「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的文章稱,關稅上調導致金融市場震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日前以中美貿易失衡為由,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此,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貿易是兩國企業與消費者在自願的基礎上做出的選擇,美國計算出來的巨額貿易逆差,是採取片面的統計方法,卻忽略服務貿易、跨境投資對貿易的替代、高科技產品出口實施限制等因素影響,只是單方面提出的「偽命題」。

高燕提到,為了更清楚地把握中美貿易的實際情況,許多國內外專家都對這件事進行全面清算,因為「不能忽視跨國投資對貿易的替代作用」,所以採用「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計算方法,更能反映雙方的貿易實況。她說明,這個計算方法的公式是為:(中國對美出口額+中資企業在美銷售額)-(美國對中出口額+美資企業在中銷售額)=中美貿易順差,其中包含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

高燕引用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的數據稱,以「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的方法做計算的話,按子公司統計口徑,2009年至2017年中美之間「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正在逐年減少,「以2017年為例,中國對美國的『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僅為453億美元。如果把統計口徑放寬,將所有在華美資企業考慮進去,2009年至2017年美對華一直享有『基於所有權的貿易順差』,且規模不斷擴大,從145億美元上升到1604億美元。」

▼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圖/CFP)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高燕說明,加稅影響的不僅是中國企業,美國企業也會受到波及,「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產業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嵌入、筋骨相連,地球村的概念早已被各國所接受。」她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因為「不少美國跨國企業在中國利潤佔比極大,對中國市場依賴度高」。

高燕援引「關稅傷害美國腹地」的文章說明,關稅上調至25%後,美國會損害近100萬個國內職缺,且加大金融市場震盪,「用保守和狹隘思維應對開放世界注定是違背歷史潮流的,必定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美方啟動的加稅行為,高燕強調,合作是唯一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加強溝通、聚焦合作並管控分歧,才能讓雙方經貿關係穩定發展,那些「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作法,是違背多邊貿易規則的,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加劇雙方的摩擦,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國維護自身權益的決心和意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