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詹宏志憤怒聲明 「交通部和行政院不要做愚蠢的事」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招標案惹議,其中指出PChome一口氣承租15個單位,遭外界質疑為被獨厚的特定廠商,對此,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晚間以「交通部和行政院不要做愚蠢的事」發出聲明稿,強烈表達個人對此事的憤怒與失望,表明內容扭曲不實,充滿有心人運作痕跡,認為交通部和行政院應該弄清楚招標過程,而不是聽信不明來歷檢舉者的謠言,怒批「這是對台灣電商產業強攻新南向的協助嗎?」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圖/記者湯興漢攝)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14日晚間發出聲明稿,針對中華郵政物流中心招標案惹議表達強烈不滿。(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聲明稿中,詹宏志提到,從2018年11月8日郵局的招商說明會開始,就覺得這個物流園區地點與面積都符合PChome發展台灣大規模電商物流中心的需要,因此決定積極參與投標。在提交的標案企劃書裡,從第一天就表明PChome希望承租全部15個單位,承租期在15年以上;內部更做出計畫,預備總共投資30億台幣在系統與設備,也預計雇用5,000人。

詹宏志表示,「這個企劃書經過標書投遞、3月11日現場簡報,在官員與專家所組成的評審中得到「最高評分」,3月18正式行文通知我評選結果,要求我們在3月21日到郵局參加『選配作業』,我們再次表達承租全部15單元的意思,郵局也表示了解。我要說明的是,這那是『獨厚特定廠商』?如果此案不贊成或不合適全部承租,評審也不會得到最高分了。話說回來,如果不是這樣一個完整有規模的倉儲面積,我們又要怎麼樣拿它來打造『台灣大型電商暨跨境電商物流中心』?」

詹宏志指出,正當我們高興得標、等待郵局正式發文正式來邀議約之時,說好的發文卻遲遲不來,去向郵局詢問,卻得到消息說一直有「上層有力人士」要介入協調,希望我們讓出部分單位。我們左等右等,等了兩個月(原定說得標15日內會正式簽約),最後等來了一張要求協商的函文,協商的內容當然是希望我們能讓出若干單位給評分第2名與第3名的廠商。

「我們拒絕了,因為第一、這不符合招標的要約精神,我們企劃書裡明明白白寫了我們要承租所有的單位,我們遵循招標規則,通過審查,合法取得議約資格,我們為什麼要去跟未得標的人協商?第二、如果完整的園區還要四分五裂、七折八扣,我們要怎麼樣建造一個最大的電商物流中心」,詹宏志還提到,過去15年,有那家公司對電商物流做過比PChome更大的投入?

對於協商一事,PChome除表達極為不滿,詹宏志更認為郵局已經違反了它自己訂定的投標須知暨評選須知的相關規定,PChome在5月10日正式向郵局發出律師信,要求郵局信守合約精神,依照投標企劃書,也就是評審依據的計畫的內容,儘速簽約。「但顯然『有力人士』遠比郵局還大,交通部今天就撤換中華郵政的總經理了。」

▲▼新舊台鐵局長交接典禮,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着。(圖/記者李毓康攝)

▲原定9月退休的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因物流中心招標案遭徹查。(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有傳言指出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退休後會到PChome上班,詹宏志澄清自己從不曾與陳總經理見面,也不曾與中華郵政其他幹部打交道,「這種抹黑造謠是政治圈慣用手法,所以背後藏鏡人的背景身份應該可以想像」。他也直言對交通部和行政院的反應無法理解,蘇貞昌院長和林佳龍部長在這件事都做錯了,應該弄清楚那位一直來關說的政府人士及其涉及的利益;僅憑來歷不明的檢舉者和搞不清楚狀況的立委,就撤換了一個總經理,更企圖改變正常程序下的招標結果。

詹宏志毫不客氣說,「我真的覺得這個政府真正莫名其妙,一個本土企業對台灣努力的長期投資要受到奇奇怪怪的干擾,正常程序的結果要接受莫名奇妙的協調,這是對台灣拼經濟的作為嗎?這是對台灣電商產業強攻新南向的協助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