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缺工缺很大!想多申請1位移工都不行?農委會這樣說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酪農業因工作環境辛苦、工時長,面臨長期缺工狀況。(示意圖/魏文琮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酪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5月起開放農業移工,卻引發酪農不滿,每1場飼養頭數達好幾百頭,政府規定只能申請1名,批就是找不到本國人力,才要找移工,卻限制前提要雇用4名本國勞工才可以。農委會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目前只是試辦階段,之後整個政策都會再檢討。

農委會啟動乳牛飼育業外勞試辦方案引進農業移工,規劃以400人為額度,今年5月開放申請,預計最快7月實施。計畫規定酪農場除要有合法登記證外,飼養頭數必須達80頭以上,場內投保農、勞保人數要有4人以上,才能聘請1名移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酪農認為,以飼養頭數達幾百頭以上的場來看,只能申請1名移工完全幫助不了多少,且就是找不到本國人力來做這項工作,竟然還規定至少要搭配4名本國勞工,對「4+1」 政策提出質疑。

▲▼青農魏文琮,畜牧業。(圖/魏文琮提供)

▲農委會強調,開放移工同時,也不能排擠本國人民工作權。(示意圖/魏文琮提供)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蘇夢蘭說明,目前農業移工主要有「農業外勞外展」和「乳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 」2種。農業外勞主要由地方農、漁會及合作社等組織提出數十名人力申請,只要農場有需要,就會引介移工過去。而會有這樣模式,是規定上,移工到台灣只能由「單一雇主」聘請1年,但不少季節性果園,可能只有1、2個月人工需求。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不管是外展還是乳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目前都只是試辦階段,預計1年,現在剛開始試辦不可能面面俱到,初期已有跟酪農溝通。對於農民認為場區規模大,人力要申請多一點,王忠恕認為,規模愈大,自動化程度相較高一點,若試辦成功或過程大家都很踴躍,不排除提前檢討政策。

至於酪農質疑「4+1」規定,王忠恕強調,這完全是顧及本國勞工權利,才有此要求,不能所有人力都用外籍,造成排擠效應。王忠恕說,還是希望酪農先以「乳牛飼育業開放外籍移工」專案去申請,最後真的還是人力不足、外展名額也有剩,也能再提出意見、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