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民調第一變第二」 顏純左提3疑點質疑民進黨初選民調

▲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結果日前公布,初選前民調保持領先,但初選揭曉支持度卻意外落居第二的顏純左,質疑民調母體有問題,間接讓民調結果失準。(圖/記者林悅翻攝)

▲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顏純左質疑民調母體有問題。(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結果日前公布,初選爭議愈演愈烈趨勢,初選前自行委託民調、委託媒體民調都保持領先,但初選揭曉支持度卻意外落居第二的顏純左,質疑民調母體有問題,間接讓民調結果失準。

顏純左說,民進黨中央5月1日公布的初選民調有表態率高得離譜、多出來的表態率幾乎全集中灌到賴惠員身上、以及短短兩星期內同一家民調公司所作民調賴惠員竟暴增13%的3大疑點,這些都是違背民調科學認知的結果,顏純左說,「沒有真相就沒有團結」,中央黨部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不僅是顏純左連選民都無法接受這樣的民調結果。

顏純左表示,他在醫生的養成過程接受邏輯思考訓練,沒有證據他不會亂指控,之所以初選民調揭曉一星期後才對於民調疑點公開質疑,主要是等待中央的資料分析與內部掌握的民調做比對,他強調民進黨既然以民調作為提名依據,那麼民調過程與結果必須可堪檢驗,這才是負責任的黨內民主。

▲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結果日前公布,初選前民調保持領先,但初選揭曉支持度卻意外落居第二的顏純左,質疑民調母體有問題,間接讓民調結果失準。(圖/記者林悅翻攝)

顏純左說,4月15日他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民調,當時他支持度24.2%、賴惠員22.3%,4月25日委託年代民調中心,他支持度22.13%、賴惠員21.94%,5月1日黨中央公布的民調他突然變成第二名,而且落後第一名賴惠員的差距竟達7個百分點,這兩周並未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改變民調結果,所以他提出初選民調3大疑點,也直指樣本的母體恐有很大問題。

顏純左指出,第一個疑點是「表態率過高」,接到民調有答出支持人選的比例將近85%,這個比例是民進黨今年立委初選表態率最高的,而且民調日前所有的私下民調,未表態率大概都有3成之譜,多這15個百分點的表態率跑去誰的支持度上?北門區表態率高達92%、將軍88%、連新營區這種都會區表態率都有87%,高得令人無法解釋!

顏純左提第二個疑點,就是賴惠員正好是表態率飆高的明顯被加持者,4月15日山水民調,未表態率有25%,4月30日晚黨中央民調作業三家公司總和,未表態率僅剩15%,多了10%的民調表態者,而賴惠員的支持度也因此從22.3%大幅飆升至30.6%,這多出的10%表態者,竟有8.3%都增加到賴惠員身上,民調數字明顯受到扭曲,他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合理質疑當晚抽樣的母體已經出現問題。

顏純左的第三個疑點是,選前兩周他委託的山水民調公司,正好是民調當晚執行的3家民調公司其中之一,同一家民調公司,4月15日他領先賴惠員1.9%,4月30日晚所做民調,他反倒落後賴惠員10.89%,一來一往間相去近13個百分點,這個差異連山水民調公司都無法解釋,只能回他說4月15日的母體是民調公司抽樣的,但4月30日晚母體是黨中央所提供的。

顏純左強調,他民調從第1名變第2名,關鍵就是出在這3個大疑點,他已向黨中央反映,民調委員會也允諾針對疑點檢視,而這已列入南市一選區立委初選討論爭議事項中,黨中央必須正視這些疑點,給選民做個交代,否則沒有真相就沒有團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