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台灣保證法》 陸涉台學者:操弄兩岸「鬥而不破」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當地時間7日,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中美關係敏感之際,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及涉台決議案,引發「美國是否又打台灣牌」的討論,對此北京涉台學者坦言,美國為確保自身利益、拉抬對中談判籌碼,透過各種手段讓兩岸關係「鬥而不破」。在此之下,更加僵化、複雜的兩岸關係,恰恰是台灣選擇向美靠攏時,必須付出的代價。

按美眾院通過的《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內容,將美國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8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從美方近期包括軍艦穿越台海、軍機在南海巡航,以及眾議院通過涉台議案,彰顯美方這段時間內,對台灣議題的關注度高於以往。

在此之下,李振廣分析美方可能有兩方面考慮,首先是適逢中美貿易磋商關鍵期,藉由拿手的「台灣牌」佔更多便宜;另一方面,也與美國對兩岸關係的判斷有關,譬如認為陸方推動統一的力度逐漸加大,因此美國希望以此向台灣提供相當程度的保護。

李振廣直言,美方的舉動實際上就是要讓兩岸「鬥而不破」,維持適度的緊張,否則不論是兩岸關係太好,或是台獨高漲讓兩岸走向破局攤牌這兩種結果,「美國都沒有辦法打台灣牌,不符合他的利益」。

他舉例,雖美方通過台灣保證法,包括去年的台灣旅行法,但在執行力度上仍有待觀察,同時自2000年陳水扁上任以來,美方對台獨情況一直相當警惕。

李振廣補充,美中角力下對台海造成的壓力,最後只會回到台灣的身上,這也是蔡英文政府選擇向美靠攏時,「必須付出的代價」。

李振廣也提到,台灣大選鄰近,兩岸關係確實容易出現雜音,但從高雄市長韓國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國民黨副主席王金平近期訪陸,均在認同「九二共識」框架下就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顯示兩岸仍應開大門、走大路,尤其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討論正在起步階段,更需要雙方加強了解,以及台灣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