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成大演講 高思博談<與惡>:希望就在雲後面!

▲大台南市政倡議發展聯盟理事長高思博,在成大發表第一場專題演講「希望就在雲後面!」,深入淺出剖析無差別殺人、死刑、精障者權益、新聞報導等議題。(圖/記者林悅翻攝)

▲大台南市政倡議發展聯盟理事長高思博,在成大發表第一場專題演講「希望就在雲後面!」,深入淺出剖析無差別殺人、死刑、精障者權益、新聞報導等議題。(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大台南市政倡議發展聯盟理事長高思博,5月6日晚上在成大發表第一場專題演講「希望就在雲後面!」,提醒公務人員和學子面對複雜多元的社會需求,專注研究公共政策的各種面向,以社會共業的視野,提出完整的策略,供主政者抉擇,建立適用的社會制度,造福民眾。

成功大學社科學院政治系,邀請高思博針對最近引發社會各界熱烈討論的公視連續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談起,發表專題演講,高思博從留美法律博士的司法專業角度出發,深入淺出剖析該劇所揭示的無差別殺人、死刑、精障者權益、新聞報導等議題,並與多位現職公務人員、教師的成大碩士班學子互動交流,相關意見將在發展聯盟會務活動中陸續廣泛討論。

高思博指出,<我>劇相當寫真,具體地呈現出目前社會對死刑議題中相關社會評論、社會制度的疑義,以司法專業而論現階段並沒有正確的解答,值得各界繼續探討,但很適合當政者列為施政方針的研究論述的基礎。

根據劇中各主角經典台詞,高思博整理出三大課題,包括:殺人一定有原因嗎?民主法治國家用死刑撫慰人心不對嗎?社會制度的不人道可以成為個人免責的理由嗎?根本上是個人意志對抗社會共業的產物。

高思博認為,現代社會多元發展,與傳統社會的單純、固定民情截然不同,所以執著去探究、解釋原因,往往於事無補,相關公務人員在擬定對策時,應充分對成本、價值觀、政治性等需求,進行分析研究之後,提出對等的方案,讓主事者務實判定當時最適當可行的決策,例如許多死刑或特赦的爭議,就該由總統負責任裁決施行,讓希望在烏雲後面出現,應可有效化解社會無窮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