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內閣首輔徐階墓志出土 張居正曾稱「手扶日月,照臨寰宇」

▲▼徐階之墓。(圖/中新社)

▲徐階墓內的墓志。(圖/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員日前表示,考古團隊在湖州市長興縣東山村發現一座古墓,依照墓誌蓋的紀載,可以斷定墓主為明朝內閣首輔徐階。徐階生前提拔了後世名相張居正,還利用計謀扳倒佞臣嚴嵩,讓他得到「名相」的美譽。

徐階出生於明弘志16年(西元1503年),從小善於讀書,18歲時便鄉試中舉、20歲又在科舉殿試時高中探花,同時受到時任內閣首輔的楊廷和極高的評價,認為他的成就將「不亞於自己」。

然而,當時的徐階仍是一名血氣方剛的少年,他在嘉靖早年時於朝廷上直言反對首輔張璁的提議,被貶出京城,甚至被嘉靖皇帝刻石痛罵「徐階小人永不敘用」。

徐階被貶後,他的好友紛紛勸慰,因為直言上諫而被貶謫是他的榮耀,不要因此動搖信念。注重教育的徐階貶任延平時,為當地建立了良好的辦學系統,同時清查府庫、消滅淫祠,受到當地百姓一致擁護。

▼徐階之墓在東山村旁的竹林。(圖/中新社)

▲▼徐階之墓。(圖/中新社)

徐階在3年後因政績突出而升官,延平百姓「夾道相送」,延平學子們甚至相送超過50里(約25公里)。臨走之時,徐階告誡延平學子,學習貴在勤勉,不能因「小得」而自滿。

嘉靖18年5月,皇太子入閣後,徐階被召回朝廷,回京就職前,徐階的母親顧夫人告誡他,經過張璁事件後,嘉靖天子還願意錄用他,一定要盡心盡力,不要因為思念家鄉而耽誤公事;然而,回京不到半年的時間,徐階的母親顧夫人便與世長辭,徐階也因此「丁憂」(多指官員守喪)回鄉,官職盡除。

丁憂期滿後,徐階再度返京,升任國子監祭酒,一掃從前監生的膳銀被私占的陋習、杜絕權貴走後門的亂象,受到諸生的愛戴。

嘉靖29年,明朝遭逢庚戌之變,蒙古土默特部首領俺答汗發動戰爭,從大同邊塞一路攻到明朝首都北京城下,嘉靖皇帝立刻詔上柱國嚴嵩、大學士李本(呂本)與徐階到西苑商討對策。徐階提出拖延時間的緩兵之計,同時請皇帝下旨要求邊軍快速回援;然而,卻由於當時戰備廢弛,被蒙古兵劫掠了一番。

▼東山村竹林的全景照。(圖/中新社)

▲▼徐階之墓。(圖/中新社)

事件過後,徐階便被位高權重的嚴嵩給惦記上了。嚴嵩處處在皇帝面前詆毀徐階,導致徐階的處境十分危險;而這件事也令徐階了解到圓融的重要。

徐階往後事事順著嚴嵩的意,從來不與嚴嵩起爭執,甚至為了得到信任,將孫女嫁給嚴嵩的孫子。與此同時,徐階也漸漸向嘉靖皇帝靠攏,最終得到信任,加封少保頭銜(從一品官),接著兼任文淵閣大學士。

徐階處處猜透嘉靖帝的心思,讓他日漸位高權重,同時也讓嚴嵩漸漸受到冷落。嘉靖41年,嚴嵩受到告發,被皇帝勒令退休,空出的首輔官職由徐階取代。

徐階接任首輔後,革除嚴嵩所遺留的弊政,同時薦舉了高拱、張居正等人進入內閣。

嘉靖去世後,徐階與張居正合作發布遺詔,讓新帝隆慶順利繼位。徐階對內革除弊病、對外造福百姓,讓被他一手拉拔的張居正發自內心尊重與敬佩。

張居正撰寫的《答上師相徐存齋》內容提到,「老師手扶日月,照臨寰宇,沉幾密謀,相與圖議於帷幄者,不肖一人而已」,內文流露出對徐階器重、提拔的感激之情。

徐階執政期間,不但減輕賦稅、鹽稅等負擔,還將被霸佔的陂田還於百姓,且廢除朝上許多鋪張的項目,尤其是「皇帝信奉道教」的開支,得到朝中一致的認可,收穫「名相」的讚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