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億沒了!正值百億「限售股解禁」 視覺中國封死跌停

▲▼             。(圖/中央研究院提供、翻攝自網路)

▲網站日前顯示擁有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版權。(圖/中央研究院提供、翻攝自視覺中國官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商業圖片交易平台「視覺中國」因稱擁有黑洞照片版權,而且連「五星紅旗」都為「版權所有」,引發網友撻伐。該公司12日稱自願關閉網站並整改。消息一出,其股票12日開盤「封死跌停」,股價為25.2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16元),跌幅達10%。此外,它還將迎來超百億元人民幣的市值解禁。

▲▼ 視覺中國,關閉網站整改。(圖/翻攝自微博、官網)

▲12日開盤股票行情。(圖/翻攝自Google)

受版權風波影響,「視覺中國」股價12日一開盤就跌停,封單超過40萬手,一夜間總市值從196億元縮水至176.4億元(約新台幣810億元),市值蒸發19.6億元(約新台幣90億元)。

有陸媒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視覺中國」爭議爆發的時間微妙,正值逾百億限售股解禁。根據計劃,該公司12日有3.88億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的55.39%。

此次解禁是五年前視覺中國借殼遠東股份所定向增發的股份,當時定增發行價為5.28元/股,五年期間未實施過股份送轉,若以股價26.62元較定增價格,則已有超過400%的收益。

「視覺中國」2018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公司合併層面營業收入7億元(約新台幣33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長20.9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2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較2017年同期增長35.31%。

▲▼ 視覺中國,關閉網站整改。(圖/翻攝自微博、官網)

▲「視覺中國」官網已經無法打開。(圖/翻攝自官網)

「視覺中國」網站日前顯示,「人類首張黑洞照片」是由歐洲南方天文台提供,圖片僅限編輯類使用,不得商用,而版權所有歸為視覺中國,如用於商業,則需諮詢客戶代表。但就在該照片發布時,大陸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就曾表示,黑洞的照片一旦發佈了,就是全世界都可以使用。

▲▼ 視覺中國,關閉網站整改。(圖/翻攝自微博、官網)

▲五星紅旗也有浮水印。(圖/翻攝自網路)

網友和機構也發現,五星紅旗、大陸多名前領導人也被打了「版權售賣」。大陸國徽圖片頁面「價格提示」顯示,「用於內文不低於150元(約新台幣700元),整版跨頁不低於500元(約新台幣2300元),雜誌封面不低於1000元,商業使用價格另議。」

▼ 大陸國徽也被寫上「版權所有」。(圖/翻攝自網路)

▲▼ 視覺中國,關閉網站整改。(圖/翻攝自微博、官網)

「視覺中國」11日被天津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連夜約談,12日凌晨再發致歉信稱,經查核,該圖片由視覺中國簽約供稿人提供,視覺中國作為平台方沒有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沒有盡到嚴格審核的職責,導致不合規的內容出現在網上;目前,該公司已採取措施對不合規圖片全部下線處理,並自願關閉網站開展整改。

▼ 致歉信全文。(圖/翻攝自微博)

▲▼ 視覺中國,關閉網站整改。(圖/翻攝自微博、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