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看懂22家壽險申訴率排行 南山人壽拿最低

▲▼22家壽險公司2018全年申訴率統計,由低往高排列。(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22家壽險公司2018全年申訴率統計,由低往高排列。(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更新內容)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去年一整年共接到保戶申訴22家壽險公司達3,074件,再對照各家公司簽單契約總件數的比率換算,申訴率最低為南山人壽,而以件數來看雖以國泰人壽的563件居冠,但其換算後的申訴率為第三低。

該申訴率是以每一家自己公司當年度申訴件數,對照自己公司簽單契約總件(人)數所換算出來的申訴率。從以上表格看出申訴件數高的公司,可能反而申訴率低。申訴率高的公司,反而申訴件數少。

目前國內壽險界共22家人壽公司,有的公司雖然接到保戶申訴件數個位數或是10幾、20、30多件,但因是與自己公司總件數相對來計算,所以反而會出現申速率較高的狀況。

全部22家壽險公司整體的平均申訴率為0.1379,低於該值的公司為前6名的南山、三商美邦、國泰、中華郵政、富邦與全球。

22家壽險業者的申訴率總表,從低往高排列順序,最低為南山人壽,其次依序為三商美邦、國泰、中華郵政、富邦、全球、中國、台銀、宏泰、新光、保德信、台灣、保誠、元大、法國巴黎、第一金、遠雄、康健、安聯、安達、合作金庫與友邦人壽。

若是依民眾申訴的件數統計來看,最少件而且是個位數的只有兩家,分別為第一金人壽4件、英商安達人壽8件。而超過10件以上的,則是合作金庫人壽11件、法國巴黎人壽18件。保誠人壽、宏泰人壽與保德信國際人壽都是21件。

還有,中華郵政為24件,台銀人壽、康健人壽都是32件。接著是元大人壽43件、安聯人壽44件、AIA友邦人壽65件。其餘公司都是超過143件以上,最多即為國泰人壽的563件。

資深保險主管表示,這一套「申訴綜合評分值」的計算方式施行進入第10年,業者降低消費者申訴的表現是可以被看到的,而近期有些民眾利用這套制度而向保險公司敲竹槓,讓業者為了可以減少申訴件數而接受其無理要求,造成業者之間彼此競爭0申訴率而可能速速賠款結案。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2018年保險業各家人壽公司保戶申訴案件量。(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2018年保險業各家人壽公司保戶申訴案件量。(圖/記者李蕙璇翻攝官網)

延伸閱讀

►理賠專員糗大了亂解約拒賠 少看護理紀錄硬誆保戶隱瞞病情

►壽險業去年客訴高峰3,074件 申訴率居冠的竟是這一家

►21家產險業6外商申訴率0 本土以國泰拿最低、台壽保產最高

►保險申訴評議讓黃牛鑽漏洞 業者盼修法改善償罰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