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禦非洲豬瘟新武器! 興大研發「天然矽片」抑制病毒傳播

▲▼興大林江珍教授研發天然矽片。(圖/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林江珍教授研發天然矽片。(圖/中興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團隊花費16年的時間,研發出「天然矽片」新型無毒抗菌材料。林江珍表示,天然矽片以「物理捕捉」機制,可有效抑制細菌及病毒傳播,能廣泛應用在農業、畜產業及漁業,可增加作物收成量20%以上,還能做為防禦非洲豬瘟的新武器。

林江珍教授於2003年SARS期間,首次發表「奈米矽片」材料,是由天然礦土精煉而成,可有效對抗SARS病毒,到了2009 年H1N1流感期間,更將此材料延伸開發出「矽銀彈900」,研究團隊持續努力,研發出「天然矽片」,將成果擴展至農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然矽片技術示意圖。(圖/中興大學提供)

▲天然矽片技術示意圖。

林江珍表示,歷經10多年、30多種農作物的大規模試驗,證實「天然矽片」可替代化學農藥抑制細菌繁殖所產生之病症,例如葉黃病、銹病、炭疽病、黑腐病等,進而有效促進植物健康生長、提升蔬果品質與增加收獲量,,並通過農委會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最終目標是推廣國際以解決世界糧食危機問題。

研究團隊經過大規模稻米田野契作測試,連續三期共生產486噸白米,全程未使用農藥,經檢驗完全無農藥及重金屬殘留,並可健全植物生理與促進生長,增加作物收成產量平均達20%以上,可望減緩全球糧食危機。

另外,在防止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的緊急時刻,「天然矽片」具有極強物理吸附力,游動於細菌之間及附著於細菌表面,透過「物理捕捉」機制,抑制細菌生長及病毒傳播,可應用於農作物、土壤改質、水質環境等。林江珍指出,「天然矽片」若透過配方技術,可做為環境消毒使用,避免病原感染。

▲▼興大林江珍教授(左4)、興大校長薛富盛(左5)與研究團隊合影。(圖/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林江珍教授(左4)、興大校長薛富盛(左5)與研究團隊合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