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長鐘山:《外商投資法》將大大改善中國投資環境

▲▼在上海投資的外商。外商。(圖/CFP)

▲在上海投資的外商。(圖/CFP)

丘秝榕、曾俊豪/台北-北京聯合報導

為保障外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大陸商務部將推出全新的《外商投資法》取代「外資三法」,藉此保護外國投資者的權益。陸商務部長鐘山指出,《外商投資法》確定了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將會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有大大改善」,同時為外商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9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3場新聞發布會,包括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皆出席10:30的記者會,針對未來商業發展相關問題,接受媒體提問。政協會議也將於9日上午舉行小組會議,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下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進行大會發言。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鐘山指出,「去年11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進博會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將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全面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確立了《外商投資法》將在不久後誕生。

目前全國人大正在審議《外商投資法》,之前《外商投資法(草案)》已在網上公開徵求意見。鐘山說,《外商投資法》確立了對外資的全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模式,「對外資來說,中國的投資環境更加開放、穩定和透明。原來我們對外資的管理是『逐案審批』,每一項外資企業到中國來投資都要政府部門一個一個來審批,批准了就可以設立,不批准就不能設立」。

有關審核的機制,鐘山指出,「具體的做法就是對所有的外資准入項目分類,在負面清單裡面的需要進行審批,負面清單之外的,就享受和國內企業同樣的待遇,企業只要到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到地方的分支機構註冊就可以了。這樣的話,哪些需要審批,哪些不需要審批是透明的,這個單子是要對全國公佈的,是穩定的。負面清單越來越小,現在負面清單裡只有48項是需要審批的,或者禁止外資進入的,其他的都是只要註冊備案就可以的,所以它是開放的,為外商的投資環境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鐘山等回答記者提問。(圖/新華社)

▲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圖/新華社)

《外商投資法》上線後,確定了外資在中國進行公平競爭的環境,過去曾受到的採購、商品標準、服務標準、行業標準等限制將改善,未來外資可以與內資一樣公平參與政府採購的競爭,為外企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

鐘山表示,《外商投資法》進一步加強了對外資企業權益的保護,尤其是「知識產權」的部分,《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企業的技術合作基於商業原則、基於自願原則,政府部門不得利用行政權力來干預,「地方政府對外資企業所做出的承諾必須履行,如果要對外資企業由於一些公共政策的目的,要予以徵收,徵收也必須給予公平的補償」。

最後鐘山強調,「所以,《外商投資法》出台將會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有大大改善」,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優勢,中國經濟穩定增長,中國勞動力素質不斷提高,未來新法上線後,中國穩定的投資環境,將提供更優的外資環境。

►圖解外商投資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